南方科技大學藝術課程思政新探索 帶領大學生領略紅色旋律中的崢嶸歲月

2021-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由南方科技大學講席教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劉輝編著的《紅色經典音樂概論》一書登上學習強國「中國音樂史」欄目。該書梳理了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各個時期的紅色經典音樂,以紅色經典音樂講述百年黨史。
 
    紅色經典音樂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個歷史時期形成的優秀音樂,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與進步的重要組成部分。紅色經典音樂對整個20世紀中國文化藝術的推動與建設有着重要的作用。
 
    《義勇軍進行曲》《八月桂花遍地開》《十送紅軍》《歌唱二小放牛郎》《繡金匾》《松花江上》《唱支山歌給黨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我的祖國》《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等,一首首紅色音樂伴隨着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的發展,唱響了時代的主旋律,鼓舞着一批批中華優秀兒女奮勇前進。紅色音樂旋律在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心中充滿溫暖和激情,一首首振奮人心的紅色經典歌曲也是每一位中華兒女最激情的吶喊。
 
    建黨百年之際,劉輝教授基於《紅色經典音樂概論》中的藝術理論基礎,將多年紅色經典音樂研究的理念與成果運用於高校藝術課堂,在藝術與黨史學習融合的教育探索中,做出了多項開創之舉。
 
    2021年度春季學期,劉輝教授於南方科技大學面向全校開設《中國聲樂作品賞析——紅色經典音樂系列》藝術公選課。在這門課程的設計中,南科大學子將通過一學期的學習,在劉輝教授帶領下,經歷一次紅色經典音樂百年巡禮。課堂中,劉輝教授沿着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的歷史脈絡,把中央蘇區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新中國成立後前十七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等時期的紅色經典音樂娓娓道來。課堂氛圍莊嚴、動人而催人奮進。此外,劉輝教授還將在六月開啟的夏季小學期中,開設全新藝術課程《紅色音樂中的黨史》,專題教學結合音頻、視頻及藝術理論知識,帶領學生們全方位理解各時期歷史事件,賞析各時期藝術作品特點,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之路。
 
    劉輝教授表示:音樂是最能記錄歷史,記錄歷史進程中的重大事件的載體。這些音樂的思想感情、音樂風格、歌詞內容表現的恰恰是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國各族人民的思想感情、生活狀態、文化習俗和社會狀態,是與人民的情感同頻共振的,所以深受大家喜歡,並被一代一代地傳唱下去。
 
    南方科技大學值此建黨百年之際,將紅色經典音樂元素融入美育課堂,更顯意義重大。紅色經典音樂在黨發展的各個歷史階段中,在宣傳黨的思想方針政策,鼓舞調動廣大民眾積極參與各時期的運動和建設當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紅色經典音樂採用的是中國各地方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流淌在百姓血液里的民族音樂與音調。歌詞說的是中華兒女自己的故事,唱的是民族與國家與反動力量堅決鬥爭,建設社會主義新生活的崢嶸歷史。紅色音樂既有時代氣息,又有人民真摯的情感,因而成為了經典音樂。
 
    劉輝教授還表示:此番藝術課堂的探索創新,不僅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不忘初心,學習黨史;也是響應教育部發布的《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的號召,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人才培養體系,全面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建設,發揮藝術思政育人作用。南方科技大學希望將把百年光輝事跡融入我們年輕學子的血液當中,繼而參與到新時代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事業中來。
 
    用紅色經典音樂來講述黨史,最接近同學們的感情,也最容易讓同學們在經典音樂學習的過程中了解黨史,了解我們黨的百年發展歷程。寄情於歌,寓教於樂,劉輝教授的紅色音樂課堂,也將成為帶領高校學生傳承紅色音樂文化,回顧崢嶸黨史的創新教學案例。
 
    链接: 作者簡介
 
    劉輝,南方科技大學講席教授、瀋陽音樂學院前院長、哈爾濱音樂學院、南京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音樂教育家,教授、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國家級教學名師,遼寧省「領軍人才」「優秀專家」「教學名師」「德藝雙馨」「文藝之星」等稱號,全國藝術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兼音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民族聲樂藝術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滿族音樂舞蹈研究會會長、遼寧省學科評議組成員。遼寧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遼寧省音樂家協會主席,中國民族聲樂教學實踐創作中心主任,《樂府新聲》《音樂生活》前主編。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