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惠州惠陽開展採石場專項整治行動

2021-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6日,記者在惠州市惠陽區獲悉,為積極做好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該區將成立專項整治工作專班對採石場整治工作進行嚴格管控,對全區採石場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通全面加強山體、礦產、生態環境保護,減少氣體揚塵及噪聲污染,促進綠色生態協調發展。
 
惠陽區開展新圩鎮西南片區採石場專項督查

    對採石亂象「嚴執法、全覆蓋、零容忍」
 
    據介紹,自2019年7月起,惠陽區新圩鎮已將轄區內全部石場均納入源頭日常管理。石場出口地磅處加裝視頻監控和超標準出場自動報警裝置,對源頭石場企業進行有效的監控管理。2020年以來,新圩鎮和惠陽區各職能部門開展聯合行動,在新圩鎮西南片區查處超限超載車輛50輛,卸載貨物3000多噸。督查貨運源頭企業90次,立案處罰違規源頭企業6宗,停業整改違規貨運企業3家。
 
    該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惠陽區政府高度重視採石場管理及引發的環境問題,近期,該區統一部署,對全區採石場開展專項整治行動。目前,惠陽全區11家採石場已全部停工整頓。3月24日,惠陽區委區政府督查辦、區自然資源局、區城管執法局、區交通運輸局、區公安分局交警大隊、區生態環境分局、區住建局、區應急管理局等相關單位組成聯合專項督查組,對全區的採石場進行全面的督查,督查組首先對新圩鎮的採石場進行督查。
 
惠陽區嚴厲打擊泥頭車交通違法違規行為,淨化該區西南片區道路交通環境
 
    該負責人透露,惠陽將通過第三方核查認定企業超采、多採行為,對違規超采、多采的企業進行嚴肅處理。明確綠色礦山執行標準,通過建章立制規範管理。要積極完善配套設施,推動採石場卡口系統建設,按照要求規範管理。
 
    同時,該區在督查發現,採石場普遍存在揚塵措施落實不到位,周邊道路揚塵大,特別是縣道948附近,還存在運輸車輛超載等問題,對當地群眾造成較大影響。督查組責令企業按照綠色石場要求全面整改,並落實好車輛限超、運輸覆蓋及沿路拋撒整治制度,減少環境揚塵污染。
 
    針對存在的問題,惠陽區已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組建由區領導牽頭的工作專班,全面開展採石場的整改工作,督促企業嚴格按照綠色礦山要求,實行一企一檔一策,明確時限進行整改,並完善採石場管理的常態化巡查和監管機制。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大力推進西南片區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定期對縣道948沿線的樹木開展噴灑除塵,加強衛生保潔、定期清理道路兩旁余泥,加大違規運輸車輛打擊力度,儘快啟動道路修整規劃,提升道路硬件水平,並督促企業加強作業設施的提標升級,從生產至運輸等各個方面進行降塵改良,減少污染,對降塵措施落實不力的企業進行嚴肅處理。
 
惠州市惠陽區召開會議部署採石場整治工作

    夜間聯合執法嚴厲打擊泥頭車交通違法違規行為
 
    為進一步規範交通運輸市場秩序,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隱患,3月25日晚,惠陽區組織聯合執法組到新圩鎮西南片區開展泥頭車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車輛超重超限、車輛揚塵遺撒等交通違法違規行為。
 
    當晚20時左右,由新圩鎮、交通、交警、城管執法等部門組成的聯合執法組採取卡哨攔截和機動打擊的形式,先後在新圩鎮西南片區的紅衛村、南坑村等地開展泥頭車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查處無證運輸、密閉不嚴、超載超限、建築垃圾傾倒等交通運輸違法違規行為。據了解,新圩鎮西南片區內有多家石場,又毗鄰深圳、東莞,過境泥頭車中不乏一些超重超限,甚至載着垃圾廢土的泥頭車過境載貨卸貨。這些車輛在擾亂當地交通秩序的同時,更造成當地道路環境惡化、周邊塵土飛揚。行動當晚,惠陽區聯合執法組共出動執法人員25人、執法車6台,共檢查泥頭車67輛,查處超限超載車3輛,其中2輛涉嫌跨境倒土。
 
    2020年4月以來,惠陽區開展新圩鎮西南片區集中整治大行動,針對源頭污染(石場、堆場)、路面揚塵、道路管養、交通運輸、市容市貌、環境衛生等重點領域,開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計開展29次聯合整治行動,累計取締、關停28家(總40家),累計打擊跨境倒土、違法傾倒建築垃圾車輛78輛(查處「百噸王」超載貨車9輛)。
 
    接下來,惠陽區將繼續保持對西南片區環境整治的高壓打擊態勢,組建工作專班,加大聯合執法力量,將卡哨攔截和機動打擊相結合,不斷加大路面巡查頻率,嚴厲查處各類超載超限、違法偷倒、車輛揚塵遺撒等行為,杜絕違法、違規貨運車輛上路運輸。同時,進一步加強法律宣傳,派發《廣東省道路貨物源頭超限超載治理辦法》、《致貨車司機的一封信》宣傳單張,提高從業人員法律意識,從源頭上制止超限超載的風氣。(記者 盧偉 通訊員 陳丹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