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穗南沙首創黨史教育「雲直播」細說建黨百年故事

2021-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6日在廣州市南沙區流金歲月——黨史大講堂第二講「跟着總書記學黨史」紅色經典誦活動在東涌鎮文化中心舉辦。
 
 
    據介紹,流金歲月——黨史大講堂第二講「跟着總書記學黨史」紅色經典誦讀活動由南沙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主辦、南沙金控集團黨委、南沙區東涌鎮黨委承辦。活動通過線下現場和線上直播同步進行,實現了黨史教育「雲直播」。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長朱承志,以及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金控集團黨委、東涌鎮黨委班子成員及黨員代表,區直屬機關單位分管黨建工作的負責同志,各基層黨委、黨工委的有關分管領導及處(室)負責同志,全區選調生、黨建工作指導員、組織員等近400人參加了現場活動。
 

    黨史大講堂線上雲平台啟用
 
    據南沙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舉辦本次活動主要是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精神,響應中央、省、市、區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的部署要求,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活動上,朱承志宣佈「流金歲月——黨史大講堂線上雲平台」正式啟動,並為組工系統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動員致辭。他強調,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今年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他要求,全區組工幹部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率先垂範走前列:一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學黨史、悟思想的重要意義。二要沿着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方向,積極做到勤學善學、學有所成。三要運用好黨史學習教育積蓄的紅色能量,推動南沙開發建設上台階。
 
 
    記者了解到,流金歲月——黨史大講壇作為系列活動,前期已開展紅色影視配音沙龍,講出黨史學習第一課。未來將以創新的方式結合時代特點,通過語言表達、形象演繹、詠唱傳頌、教育宣傳、文學描繪等多種途徑,引發學習興趣,激發學習熱情,增強學習效果,把黨史講出來、演出來、唱出來、播出來、寫出來,聲聲入耳,章章入腦,幕幕入心,讓每一名參與者深入思考、切身感受、真正參與黨史學習,激勵全體黨員幹部職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奮力譜寫南沙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據悉,「流金歲月——黨史大講堂線上雲平台」是由南沙區委組織部打造的黨史知識闖關遊戲,黨員群眾個人均可通過南沙智慧黨建APP參與,遊戲內容包含南沙「十大紅色足跡、十大景區、十大黨員教育基地」等特色專題,通過遊戲學黨史、悟精神、跟黨走,寓教於樂、趣味橫生。
 

    8個篇章全面回顧建黨百年曆程
 
    當天的活動根據建黨百年曆程,劃分出建黨篇、大革命篇、土地革命篇等八個篇章,選取描述每個時期的紅色經典詩歌或文章進行朗誦,講出中國共產黨走過的百年流金歲月。同時,在每個篇章誦讀前,播放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相關黨史重要講話視頻,跟着總書記學黨史,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效果。
 
    建黨篇講述1921年8月初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條遊船上勝利閉幕,莊嚴宣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大革命篇,1924年至1927年是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1925年晚秋,毛澤東同志在橘子洲聯想起當時的革命形勢,寫下了一首《沁園春·長沙》,全詞在片語之間,融情入理,情景交融,體現了青年對國家命運的感慨和以天下為己任的豪情壯志。
 
 
    土地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逐步把黨的工作重點由城市轉入農村,在農村建立根據地,開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武裝和工農政權,開創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新道路,開啟了萬里長征。
 
    抗戰時期,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中日戰爭全面爆發。
 
    解放戰爭時期,1946年至1949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解放軍進行解放戰爭,是第三次國內革命戰爭。
 
    建國時期,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改革開放時期,1978年,中國開始實行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政策。
 
    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一起天眼探空、蛟龍探海,調南方之水、從風中取電,織高速路網、在雲端架橋,一起高鐵奔馳、北斗組網,向深空、深海更近一步,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蹟。
 
    活動最後,一首建黨百年主題歌曲《少年》為當天紅色經典誦讀活動劃上圓滿句號。(記者 賴小青 李苑立  通訊 謝子亮 吳燕芬)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