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中山舉辦32屆投資經貿交流會,梁振英冀深入合作

2021-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8日,2021年中山投資經貿交流會暨中山人才節開幕。交流會以「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為主題,向海內外客商推介廣東中山區位優勢和營商環境。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航運中心,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的特殊作用。中山享有大灣區中心位置,有良好的投資環境,與香港有悠久的合作關係。希望中山持之以恆用好大灣區發展的大好勢頭,進一步深化粵港合作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持續加強政策宣傳、交流合作和發展謀劃,為兩地社會經濟發展作出更好成績。


梁振英視頻祝賀
 
    本屆活動重點招商項目72個,投資總額近45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16個,項目圍繞中山特色產業補鏈、強鏈、拓鏈需求,突出「高能級、新技術、新業態」,呈現科創研發要素加快集聚、戰略性產業平台加快佈局、數字經濟新動能加快釋放、現代服務業品質加快升級等特點。開幕式上,43個項目通過「電子簽約+投屏」方式簽約,涵蓋科創性平台、健康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服務業、高端裝備製造、本土骨幹企業轉型升級等六大類,涉及人工智能、光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物流、區塊鏈、數字經濟、國際教育等領域。
 

會議現場
 
    中山市委書記賴澤華介紹了中山的六大創業優勢:一是「灣區C位」,中山正全力打造珠江口西岸綜合交通樞紐,不久的將來,從中山出發,半小時可達廣州、深圳中心城區,1小時可達大灣區所有城市;二是「創業沃土」,中山工業配套能力強,產業鏈完善,全球最新潮的創新理念、創新產品在這裏可以迅速轉化,直接變現。三是「創新高地」,中山正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主動對接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全力打造珠江兩岸融合發展引領區、產業鏈現代化發展樣板區。四是「黃金平台」,中山把重大產業平台建設作為「頭號工程」,全面準備好承接「黃金資源」的「黃金飯碗」,只要是好項目、好產業,一定會第一時間落地、第一時間獲益。五是「VIP服務」,中山全力推進「穩企安商年」建設,確保在惠企政策落實上更加到位,解決企業困難上更加有力,無論難度多大、投入多大,只要值得、就會捨得。六是「詩意棲居」,中山和美宜居享譽海內外,文明建設、平安建設、教育醫療水平等均居全國地級市前列,還是名聞遐邇的「中國粵菜名城」。
 
    至於用地問題,中山市長危偉漢做了說明,近年來,中山着力完善土地資源管理政策體系,過去三年全市盤活土地超5萬畝,今年新整備產業用地不少於3萬畝。
 
    據介紹,「3·28」投資經貿交流會已舉辦32屆,成為海內外知曉的中山「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特色品牌。本屆交流會聚焦創新要素集聚、行業龍頭引領、高質量發展動能、高端人才引育等,活動期間舉辦超過30場配套活動。(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