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中創集團「三駕馬車」深耕大灣區新興產業

2021-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以「相互賦能 合作共贏」為主題的中創集團十周年媒體見面會日前在廣州舉行。廣東醫谷執行總裁謝嘉生、廣東材料谷執行總裁劉俊傑、中大創新谷總經理葉耀忠、集團策劃中心總監李江洲等與媒體共同探討了中國產業發展新路徑。會上介紹,中創集團歷經十年發展,已經打造出以廣東醫谷、廣東材料谷、中大創新谷為依託的三大新興產業集群。
 
活動現場(李苑立攝影)
 
    廣東醫谷執行總裁謝嘉生表示,當前是中國醫療產業發展的春天,廣東醫谷已經建設了廣東醫谷·南沙一園、廣東醫谷·南沙二園、廣東醫谷·珠海三大國際醫療產業集群,其中廣東醫谷南沙產業園是南沙區首個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目前已集聚高端醫療器械、生物醫藥、細胞治療等200多家企業,其中院士企業2家,國家級重大工程入選者13家。廣東醫谷傾力打造產業金融、科技創新、業務發展、多邊資源、國際醫療產業創新中心「4+1」 產業創新服務平台體系,賦能企業高效發展。
 
活動現場(李苑立攝影)
 
    廣東材料谷執行總裁劉俊傑表示,廣東材料谷以「新材料 中國造」的產業使命,以「產業載體、產業投資、產業服務」為三駕馬車,專注於打造新材料產業集群,推動新材料進口替代項目的落地,並配套頂尖行業資源為園區企業服務,為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助力。廣東材料谷策劃經理曾潔恬介紹了「材料博士論壇」「材料改變世界」等宣傳推廣渠道,為企業發展賦能。
 
    中大創新谷總經理葉耀忠表示,中國製造業正由生產型製造向服務型製造轉型,這是重塑製造業價值鏈、有效改善供給體系的重要舉措。中大創新谷聚焦於智能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三大產業,目標是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創新谷未來構建以「產業空間載體、產業服務平台、產業生態社區」為主的「三大圈層」產業功能體系,形成內部循環的產業生態系統。
 
    中大創投產業金融部高級經理黃君賢介紹了中大創投的基金管理、股權投資等情況。據悉,中大創投已投資了數十家優質創新型企業,如邁奇化學、嘉檢醫學、江蘇天元、百盛生物等。未來將持續聯動政府引導基金、市場化母基金、央企國企、上市公司、高淨值投資者等,組建產業投資基金,匯合各界力量,為企業賦能,推動企業快速發展。
 
    另悉,中創集團創辦十年來,共引入/孵化超900家企業,吸引超8000人就業,累計貢獻超84億元的產值。未來,中創集團將深耕大灣區,建成超300萬方產業空間載體,引入超1600家企業,吸引超66000人就業。其中,廣東醫谷已獲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稱號,中大創新谷入選首批國家級眾創空間。(記者 李苑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