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坪山常態化開展港澳人才引進和交流活動

2021-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深圳市坪山區每年吸引落戶的海外創新團隊超過100個,高層次人才已達586人、博士數量807人,其中超過三分之一具有海外背景,還建立了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常態化開展世界名校博士坪山行、港澳青年看坪山等活動。
 
    接下來,為吸引更多港澳青年人才來坪山創新創業,一是強化與港澳的快速交通聯繫。目前,坪山高鐵站已開通直達香港西九龍的高鐵,地鐵14號線、16號線,雲軌一期、坪鹽通道等項目正加快建設,坪山正協調推進東部過境快速道路,屆時,坪山通過東部過境30分鐘就可到達蓮塘口岸。接下來,坪山還將推進深汕高鐵、深大城際鐵路等交通建設,深大城際開通後,坪山40分鐘就能到機場,內暢外聯的交通網絡進一步完善。
 
    二是保持低成本創新創業優勢。坪山相較於深圳市中心區,有較大的房價、空間優勢,且人才保障房多,緊鄰惠州大亞灣,周邊配套商品房儲備量大、價格低。坪山還對政府持有的優質產業空間,對符合產業門檻的項目五年不漲租,優質項目免租金,企業在這裏能最大限度享受低成本創業的優勢。 同時,在坪山購買比亞迪電動車還可享受政府補貼。
 
    三是打造宜居宜業品質城區。坪山將以「顯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鑄造精品」理念,加快打造深圳大都市圈東部城市新客廳。同時,深入實施「山水連城」計劃,將坪山自然生態資源串珠成鏈、織綠成網,打造成為「抬頭望山、低頭見水、四處見綠」的生態之城。
 
    四是營造開放、包容、先鋒、國際的創新文化氛圍。坪山在全市率先開展文化事業法人機構改革,引入華潤、保利等專業運營機構,高水平設立坪山文化智庫,目前平均每月舉辦20場以上高品質文化活動,坪山文化聚落已成為深圳東部文化地標。接下來,坪山將堅持以文營城,高標準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滿足高層次人才對高品質文化的需要,讓科學家運營科技文化館,持續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創新氛圍。
 
    五是努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綜合行政服務效能逐級衰減程度最低,是轄區企業和創新創業人才對坪山營商環境的普遍評價。坪山將進一步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不斷鞏固尊重人才、尊重創新的良好氛圍,讓坪山成為創新創業人才口耳相傳、近悅遠來的創新創業高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