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肥東力推義務教育民生工程

2021-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十四五”開局以來,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始終註重長效機制建設,繼續在“義保”經費的預算編制、資金撥付和監督管理上,做好保障。2021年,該縣計劃為85742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發放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7606.6萬元,支付免費教科書951.1萬元;計劃發放貧困生生活補助432.4萬元;校舍維修項目29個,計劃投入1660萬元。

    嚴格預算編制
 
    2020年12月,下達2021年度專項資金,縣財政及時將城鄉“兩免一補”資金和農村公辦義務教育學校校舍安全保障長效機制等資金,全面納入公共財政保障範圍,不足部分,由縣財政兜底。同時,加強與發改、財政等部門的溝通,爭取項目早立項、早落地、早見效。截至目前,所需資金已全部預算到位。

    嚴肅資金撥付
 
    為確保資金安全、高效、規範運行,對“義保”資金實行國庫集中支付制度,公辦學校公用經費在預算年度開始後,按預算批復文件,依據法定的年度教育事業統計報表學生數,一次性核撥公用經費,至各校財政一體化支付平臺。各校按月申請支付;免費教科書資金、寄宿生生活補助、民辦學校減免學雜費,按春秋季學期審核撥付;校舍維修資金,按工程進度及時撥付。截至目前,該縣已為85742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發放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5808.7萬元,支付免費教科書479.6萬元,校舍維修已陸續進入施工階段。

    加強監督管理
 
    始終把教育民生工程推進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突出重點,有的放矢,緊緊圍繞目標績效,制定詳細實施計劃、財務控制制度和相關責任制度等。同時,定期向社會公布公用經費使用和財務收支情況。在前期準備、過程實施和後期收尾等方面,主動接受群眾和輿論監督。對於發現的問題,做到及時協調並解決,保證項目實施善始善終,從而全面提升實施成效。(劉振華 王鳳蓮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