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東莞首支150人消防與應急服務隊在松山湖成立

2021-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廣東省東莞市松山湖消防救援大隊黨委與廣東醫科大學國旗護衛隊黨支部聯合開展的「旗幟飄揚、黨建鑄魂」黨建共建項目在廣東醫科大學正式啟動。東莞首支「消防安全與應急救護」志願服務隊正式成立,並組建150人消防安全與應急救護志願隊伍。
 
東莞首支「消防安全與應急救援」志願服務隊成立

    發揮救護專長  校地合作開展應急救護培訓
 
    據悉,新成立的消防安全與應急救護志願服務隊由廣東醫科大學國旗護衛隊、松山湖消防救援大隊共150人組成。其中,學校師生共有130人加入,且大部分人擁有救護證。
 
    廣東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向獻兵表示,通過「黨建+」新型合作方式,積極推進校地合作,將充分發揮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安全宣教職能,以及醫科院校醫學專業技能,同頻共振,將合作推向深入。
 
    松山湖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黃樂瑜介紹,當前,松山湖科學城成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的主體,迎來從「園」到「城」的深刻轉變,對消防救援、醫療救護等特殊公共服務產品,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未來,希望共建雙方全面延伸消防安全教育、便民醫療服務、隊伍形象宣傳等工作觸角,努力提升園區消防安全與應急救護能力水平,為園區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廣東醫科大學安全保衛部幹事、國旗儀仗隊隊長譚小暉介紹,未來兩支國旗護衛隊將聯合園區教育部門,深入各中小學及幼兒園開展「國旗文化進校園」等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並積極發動黨員和志願者,組建消防安全培訓講師隊,向師生講解學校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隱患、如何預防火災的發生等消防常識。
 
    依託廣東醫科大學醫療救護方面的專長,消防救援大隊在原消防安全宣教基礎上,積極與高校聯合開展應急救護培訓,通過聯合建立消防安全與應急救護培訓基地,普及消防安全、應急救護知識和技能,並吸引高校更多的學生參與到應急救護實踐中去。
 
    「加入志願服務隊,讓我能有更多的機會將自己所學投入實踐,回報社會,參與感也更強了。」消防安全與應急救護志願服務隊成員、廣東醫科大學口腔醫學專業學生陳琳說,「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活動當天,還有包括「旗幟飄揚、黨建鑄魂、校地對接、實踐育人」黨建教育實踐基地,以及「旗幟飄揚、黨建鑄魂」消防安全與應急救護科普教育基地也在此次儀式上正式揭牌。(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