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陸方舟:滬嘉定新城五年內智慧交通覆蓋率達百分百

2021-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30日,嘉定區委書記陸方舟向新聞媒體推介了《嘉定新城「十四五」規劃建設行動方案》。他表示,嘉定新城將發揮滬寧發展軸上的樞紐節點作用,建設國家智慧交通先導試驗區,2025年初步具備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地位,到2035年基本建成長三角城市群中的綜合性節點城市,成為科技創新高地、智慧交通高地、融合發展高地、人文教化高地,成為具有較強輻射帶動作用的上海新城樣板。
 
 
    《行動方案》顯示,嘉定新城將以打造「國際汽車智慧城」和長三角新能源智能汽車「矽谷」為契機,構建以汽車「新四化」、智能傳感器及物聯網等千億級產業和在線新經濟為引領的新動能體系,成為全市高質量發展增長極、「五型經濟」的重要承載區和產城融合發展的示範標杆。到2025年,嘉定區GDP規模達到3600億元;嘉定新城產業總產出達到萬億級規模。
 
    此外,嘉定新城還將依託上海科創中心重要承載區建設,推進院地合作、校地合作兩個千億級科技園建設,打造長三角城市群中的「創新技術策源地、創新要素集散地、創新成果轉化地」。到2025年,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400家,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相當於增加值比重保持在5%以上。
 
    值得關注的是,嘉定新城將爭創國家智慧交通先導試驗區,開展國家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先行先試,成為長三角智慧交通最佳實踐區和示範體驗區。
 
    陸方舟強調,到2025年,嘉定新城智慧交通覆蓋率達到100%,實現30分鐘可達中心城、40分鐘可達相鄰新城、45分鐘可達近滬城市。
 
    《行動方案》還描述了嘉定新城規劃建設的主要任務是,把「產城融合、功能完備、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作為嘉定新城新一輪建設的主攻方向,因地制宜推動特色功能集聚,用全新系統設計促進宜居宜業,用全新理念塑造人性化生態空間,用全新技術打造「獨一份」智慧城市,體現新城之「新」。主要是「六個打造」:
 
    第一,打造最具競爭力的高端產業功能,堅持「四個做」,即做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做強特色產業園、做優「五型經濟」、做實創新策源功能,到2025年,汽車「新四化」和智能傳感器及物聯網產業產出規模達到千億級,高性能醫療設備及精準醫療產業產出年均增長15%,在線新經濟總產出達到4000億元左右,新增2個百億級特色產業園和5家百億級領軍企業。
 
    第二,打造全市一流的公共服務體系。一方面,構建更高品質的公共服務體系。教育上,加快引入和推進上海市實驗學校嘉定新城分校、上海市宋校嘉定實驗學校等引領性項目建設,全面提升家門口學校的辦學品質,構築與中心城教學水平相比肩的教育體系。醫療上,深入推進全國健康城市試點,在推動瑞金醫院北部院區整合提升和上海市中醫醫院建設的基礎上,繼續引入高水平、國際化的醫療資源,構建整合型、高品質、覆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醫療服務體系。文化上,進一步擴大上海汽車文化節、孔子文化節等品牌活動的影響力,放大保利大劇院等知名文化場館輻射效應,全力打響「汽車文旅、魅力之城」文化品牌。另一方面,塑造獨具特色的城市服務功能。依託首個國家智能網聯汽車(上海)試點示範區、首個全球5G智慧交通示範區等城市數碼化服務平台,塑造長三角「獨一份」的無人駕駛、智能出行等城市服務功能。持續承辦F1國際大賽,推動F1電競中國冠軍賽落地。
 
    第三,打造充滿活力的居住生活空間。優化城市設計,在城市色彩、城市家具、建築第五立面等關鍵細節上精雕細琢,點亮嘉定新城「地平線」和「天際線」。提升居住品質,建設一批高品質、特色化的國際社區、創業社區和高端商品住宅,增強對高端創新創業人才的吸引力。集聚高素質人才,用足用好市級部門有關優化新城人才落戶和居住相關政策,對引進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教育衛生領域的領軍人才,給予不低於200萬元的生活補貼,營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發展環境。
 
    第四,打造富有江南水鄉韻味的生態環境。構築綠色空間,暢通藍色水網,形成田園水林湖一體化的大生態格局。打造韌性城市,構建彈性適應、具備抗衝擊和快速恢復能力的韌性城市空間,確保城市安全。
 
    第五,打造無縫銜接長三角的交通樞紐網絡。打造安亭樞紐,推動形成集國鐵、市域鐵、軌道交通、中運量客運、長途客運和常規公交於一體上海西部地區綜合交通樞紐;提高嘉定北樞紐周邊TOD開發強度,努力建設成為集軌道交通、公交換乘、居住休閒、娛樂消費為一體的樞紐節點。構建快速暢達的內外路網體系和立體多元的公共交通體系。
 
    第六,打造數字賦能的現代治理樣板。提高數碼化治理水平。聚焦經濟數碼化、治理數碼化、生活數碼化,把嘉定新城打造成為數碼化轉型的領頭羊和樣板區。提升社區綜合治理能力。按照優於中心城的建設標準和品質要求,建設一站式、功能複合的社區服務綜合體,推動管理服務資源下沉片區,做實生活服務功能,滿足覆蓋全年齡段的居住社區公共服務需求。
 
    陸方舟披露,「十四五」期間,嘉定新城預計可完成投資2500億元左右。目前已形成二十大功能性項目,預計可完成投資1000億元左右,納入全市重大工程推進機制予以保障。(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