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黔務川自治縣珠海招商推介引資超21億元

2021-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30日,貴州省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在珠海舉行面向粵招商推介暨「香務協作」項目簽約活動,分別與來自珠海、中山、深圳、惠州等地投資商家成功簽約7個重大項目,簽約投資金額超過21億元。
 

務川自治縣與珠海市貴州商會簽署合作協議。(陸紹龍攝)
 
    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地處黔北,位於黔、渝、川、湘四個省(市)交界處,隸屬於紅色歷史文化名城——遵義,是全國僅有的兩個以仡佬族、苗族為主要民族的自治縣之一,置縣至今已有1400多年歷史,全縣總人口48萬,素有「仡佬之源、丹砂古縣」的美譽。
 
    遵義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中共務川自治縣委書記楊游明在推介會上表示,隨着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務川的發展翻天覆地、日新月異,為投資發展創造了無限可能、孕育了無限生機,是一片值得投資的熱土。近年來,務川始終堅持以政府的工作效率換取企業的發展效益,為企業匹配了31萬方標準化廠房,為企業家家屬配套了優質的醫療、教育、旅遊以及青少年研學資源,致力於為企業提供最優質的服務環境、最實惠的要素環境、最寬鬆的投資政策、最宜居的生活環境。
 

務川自治縣委書記楊游明介紹務川投資環境。(陸紹龍攝)
 
    楊游明介紹,務川是仡佬族的發源地和主要集聚區,是貴州建縣歷史最早、遵義非物質遺產最多之縣,古樸神韻的民族風情隨處可見,燦爛傳奇的文化烙印比比皆是。務川礦產資源豐富,處於千億方級葉岩氣田區域,已探明可供開採的礦產資源有20餘種,地下資源價值6000多億元。其中鋁土礦儲量1.7億噸,螢石重晶石礦資源儲量6000多萬噸,1億噸煤礦、2.3萬噸汞礦都具有極高的開採價值。


簽約商家與珠海香洲區和務川自治縣領導合影。(陸紹龍攝)
 
    「十三五」期間,務川始終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經濟進入發展快車道,實現了農業產業全面升級,形成以33萬畝花椒為主導、8個10萬畝產業為主體、N個特色產業為配套的「1+8+N」的農業產業體系;工業產業突飛猛進,加快建設1個經開區、4個百億級園區、N個返鄉創業園的「1+4+N」工業發展平台,基本形成以氧化鋁、氟鋇新材料、食品加工業為支柱的工業經濟體系;以仡佬族為文旅品牌核心的第三產業持續井噴發展,GDP連續6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形成了以旅遊、物流、電商為主體的現代服務體系。
 

推介會現場。(陸紹龍攝)
 
    務川山水風光秀麗,生態資源稟賦,空氣質素優良,冬無嚴寒,夏無酷夏,綠色發展、生態宜居已成為務川最具內涵的名片。境內有全國最大的黑葉猴保護基地,有「活化石」之稱的野生古銀杏樹6000多株,有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馬福林自然保護區,有氣勢磅礴的洪渡河、神奇壯美的仡佬大草原、仿若仙境的紅葉峽谷、雄奇俊秀的七柱山,是康養怡心的天然氧吧,是旅遊怡情的打卡聖地。
 
    推介會上,務川自治縣分別與珠海市貴州商會、廣東省世鼎文旅規劃管理(惠州)有限公司、中山市永博建築有限公司、深圳市星光塑料原料有限公司等單位簽署了《務川自治縣石材加工項目招商引資協議》、《務川自治縣涪洋鎮康養文旅建設項目招商引資協議》、《務川自治縣仡佬族大酒店建設項目招商引資協議》和《務川自治縣天門冬種植及畜牧養殖循環經濟項目招商引資協議》等7項目協議,簽約投資金額超過21億元。(記者 陸紹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