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图片新闻

黑龍江塔河:讓文明實踐之花處處盛開

2021-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為大興安嶺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唯一省級試點縣,近年來,塔河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及其所、站、點建設,堅持高標準定位,致力高質量建設,注重作用發揮,強力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深入開展,讓文明實踐之花處處盛開。
 
 
 
    黨建引領,壓實責任,強化機制保運行。塔河縣將新時代文明實踐納入黨建工作,確立了「以黨建統領為中心」的工作思路,全面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確保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由縣委書記擔任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任,由縣委、縣政府相關領導擔任中心副主任,成員涵蓋林業局主要領導、各責任部門主要負責人。中心下設辦公室,負責活動的規劃管理、組織協調和檢查考核,從組織領導、機制運行、資源調配等方面為工作開展提供全方位保障。派出人員先後深入到方正、通河、安達等全國試點縣(市)學習先進經驗,並結合塔河實際,制定出台了《塔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實施方案》,對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總體規劃、運行機制、責任分工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紮實有序開展夯實了基礎。
 
 
 
    整合資源,統籌推進,搭建陣地聚合力。塔河縣打破陣地壁壘,盤活存量,做優增量,對縣、鄉(鎮)、村(社區)和各部門的各類場所進行盤點、統籌、歸類、整合,實現場所與設施融合、功能與活動融合,做到群眾在哪裏,文明實踐的陣地就建到哪裏。用黨員電教中心、農民課堂、農家書屋、圖書館、綜合服務中心、少年宮、文化廣場、文化公園等串聯起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廣場,織密橫向、縱向全覆蓋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網,讓廣大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精神家園、服務窗口。其中,文明實踐中心共設「三區一館一社一廳一堂一站」,「三區」即「火熱的信仰、不忘的初心、文明的塔河」主題展區;「一館」即朱宏書法藝術館;「一社」即文學社;「一廳」即特色文化展廳,「一堂」即文明實踐大講堂;「一站」即志願者服務站。通過規範開放,突出功能化服務,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項文明實踐活動。截至目前,塔河縣共掛牌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文明實踐所11個、文明實踐站11個、文明實踐點18個,實現了鄉鎮村全覆蓋。塔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已接待省、地、縣級和當地參觀單位120餘個,接待參觀人員2700餘人次。
 
 
    夯實隊伍,精準對接,志願服務不止步。依託各類志願者資源和人才,塔河縣組建了1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由縣委書記擔任隊長。組建了6支以行政、事業單位人員為主體的志願服務隊,成立了縣誌願服務工作領導協調小組,制定出台了《塔河縣進一步推進志願服務工作實施方案》《塔河縣誌願者管理辦法》《志願者愛心積分超市管理辦法》,以「美麗塔河建設」為總體目標,確定「+鄉村振興」「+美麗家園」「+旅遊交通」「+科教文衛」「+關愛援助」「+重要節點」等六項志願服務行動主題,推出「菜單式」志願服務機制,精準對接志願服務項目,讓群眾「微心愿」得到解決。出台了志願服務積分制度,通過道德銀行、積分商店、愛心超市等形式,增強了群眾志願服務的積極性、主動性。現已有志願者人數10753人,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70餘場,「螢火蟲」「金盾」等特色志願服務品牌效應凸顯,深入人心。
 
 
    突出重點,因地制宜,活動開展常態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靈活制定每月活動計劃,突出本地特色,立足於鄉村振興、服務百姓這一重點,通過「講、教、評、幫、樂、禮」等方式,搭建起理論政策、文化禮儀、科普技能、道德法治、文體活動、健康衛生6大平台,開展了豐富的文明實踐活動,「我們的節日」「中國夢歌曲大家唱」「七五」普法等活動已成為品牌;「美麗塔河?愛衛行動」「我們的清明?文明緬懷」「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題黨日」「微型黨課」「小手拉大手」等特色主題活動深受群眾歡迎。同時,在全縣深入開展十星級文明戶創建評選活動,開展了兩屆「最美塔河人」評選活動,推選出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敬老愛親等先進典型36人,讓好人事跡感動全城。(記者 張曉磊  通訊員 邱賀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