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前海法院推行 「五個一」服務解決退費難

2021-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了解到,深圳前海法院切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訴訟服務中心針對群眾集中反映訴訟費退還不及時、準備材料複雜、不易申請等問題,及時制定《關於推行窗口集中退費實施方案》,修訂完善《訴訟費用集中退費流程管理規定》,圍繞「五個一」,推行窗口集中退費工作,着力解決訴訟費退還申請不易、不快、不暢等問題。
 
    據介紹,前海法院實施退費業務一窗辦理。由立案團隊在訴訟服務大廳開設退費專窗負責收轉當事人的退費材料,並實行集中、定期向本院財務申請退費的工作。案件審結後,當事人可登陸本院官網、微信公眾號或致電訴訟服務熱線查詢退費所需材料,文書模板等退費指引。同時本院導訴台與退費專窗均備有紙質退費材料清單,方便當事人取閱。當事人遞交材料不符合退費要求的,訴訟服務中心退費專窗工作人員會聯繫當事人,一次性充分通知當事人進行補充或者更正。
 
    前海法院訴訟服務中心還指定專人負責全院訴訟費用集中退費及接聽退費查詢熱線,當事人如需查詢退費進度可致電退費專窗。同時,該院已通過廣東法院訴訟服務網開展網上退費業務,當事人可登陸廣東法院訴訟服務網-「網上退費」模塊,查詢已經審結可以申請退費的案件,點擊申請該案退費,並按退費材料清單上傳材料電子版,退費專窗將在三個工作日內完成線上審核。退費專窗收齊材料後原則上將在三個工作日內將材料移交至院財務部門,財務部門確認材料符合本規定要求的,原則上五個工作日內將應退訴訟費用退至申請人指定境內賬戶。(記者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