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三級公立醫院「國考」 深兒醫位列兒童類全國第8

2021-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3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公佈了2019年度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成績單」。這次「國考」,深圳市兒童醫院在兒童專科醫院中位列全國第8位,較上一年度上升2位。國家監測指標等級,也由上一年度的B級上升為A級。這意味着,深圳市兒童醫院的綜合實力,又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26個監測考核指標中,9項拿到滿分
 
    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被業內人士稱之為「國考」,是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最權威、最官方的對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的考核和評價。
 
    本次「國考」,從醫療質量、運營效率、持續發展、滿意度評價4個維度,共26個國家監測指標,對三級公立醫院開展了監測分析,確定醫院績效考核等級位次。在評價體繫上,國家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評價等級分為ABC三等,排名佔比前20%為A級。
 
    根據國家衛健委發佈的相關通報,本次「國考」中,深圳市兒童醫院在兒童專科醫院中位列全國第8位,較上一年度上升2位。國家監測指標等級,也由上一年度的B級上升為A級。
 
    本次「國考」,在26個國家監測指標中,深圳市兒童醫院有9個監測指標獲評滿分。獲得滿分的指標為:I類切口手術部位感染率、低風險組病例死亡率、醫療服務收入(不含藥品、耗材、檢查檢驗收入)占醫療收入比例、人員支出占業務支出比重、萬元收入能耗支出、收支結餘、門診次均費用增幅、醫護比、門診患者滿意度。這些滿分項表明,隨着深圳市兒童醫院醫療技術能力不斷增強,醫療質量、安全與效率同步提升。

    以「國考」為契機,深兒醫查找差距謀發展
 
    2019年,深圳市兒童醫院積極完善落實補償機制、調整收支結構、加強運營管理。醫療服務收入占醫療收入比例、資產負債率、門診次均費用增幅數據表現優異。
 
    在科研經費方面,2019年醫院每百名衛生技術人員科研經費為128萬元,指標得分率同比增長40%;在醫患滿意度方面,門診患者滿意度同比增長18%,醫務人員滿意度同比增長5%。
 
    「國考」是一把「標尺」,既量出了醫院的優勢,又測出了短板。深圳市兒童醫院院長麻曉鵬表示,下一步,醫院將以此次考核為契機,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查找醫院管理和醫療服務的差距,持續提升內部管理能力,健全持續發展機制,進一步提升滿意度,實現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記者 林麗青)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