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開局「牛犇」 莞中堂前2月固定投資增速列全市第二

2021-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中堂鎮獲悉,開年以來,中堂鎮固定資產投資延續去年的增勢,1—2月完成投資10.6億元,同比增2.7倍,增速列全市第2位;投資總額比去年同期增加7.8億元,對全市投資貢增量貢獻率為9.9%,貢獻率全市排首位。
 
中堂將全力建設北海產業園引領高質量發展

    招引大項目培育新動能
 
    據悉,2020年中堂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總額48億元,同比增長55.8%,比全市快42.8個百分點,增速全市排第3位,增速創16新高。
 
    今年,中堂共有重大項目17個,全年重大項目投資目標為24.3億元,前2個月完成投資5.5億元,完成年度投資目標比例22.7%,完成比例全市排第2位。其中,1—2月工業投資完成6.5億元,同比增長3.1倍,主要是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基礎設施投資完成6.6億元,增長10.8倍,主要是全鎮加大水生態環境整治和城市品質提升力度。
 
 招引重大項目並加速落地建設為中堂發展培育新動能
 
    2021 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 100 周年,也是是實施「十四五」規劃和 2035 年遠景目標的開局之年。中堂將切實發揮投資關鍵作用,以「辦實事、開新局」的工作成效,以「製造業立鎮、智能科技強鎮」發展目標,緊緊把握「三區疊加」重大歷史機遇,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大優質項目的招引和落地建設,培育競爭新優勢和新動能。同時,今年中堂將舉全鎮之力建設北海產業園,凝聚發展新動能,引領高質量發展。
 
    北海產業園被賦予引領中堂實現「彎道超車」和高質量發展的重任,重點瞄準5G、智能終端、智能裝備製造、智慧環保、機械人製造等高端產業進行精準招商。目前,北海產業園已落戶了誠捷智能裝備、福創科電子科技、互贏新能源智能裝備、環保智能裝備、製糖廠整體搬遷、仕興鴻數控機床生產、熱電聯產一期和二期等8個省市重大項目,總投資近86億元,預計年產值不低於103億元,年稅收不低於6.8億元,村(社區)集體收益將大幅提高。8個省市重大項目2020年底已實現全部動工,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並將陸續建成投產。
 
    此外,中堂燃氣熱電聯產項目於3月28日成功點火,項目投產後,將為中堂的工業經濟注入強大的新動能,推動中堂能源供應體系向「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轉變,助力水鄉功能區打造東莞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產業基地、東莞水鄉新能源產業基地。中堂天安智能製造項目(一期)1號地塊建設正有序推進,其中8號、9號樓已結構封頂,1號至6號樓正在如火如荼建設。(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