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文和友對外開放 放下“超級”,擁抱城市

2021-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日,深圳文和友在Bilibili(B站)舉行全球線上發佈,宣佈約2萬平米體量的深圳文和友正式開放。同時,文和友同步啟動“城市文和友”戰略,長沙和廣州的超級文和友分別更名升級為長沙文和友、廣州文和友,一座座“城市文和友”的落地,使得它們成為跟城市同生共榮的定制化公共空間。
 

    美食線索 一張專門獻給深圳的菜單
 
    記者今日探班發現,到了深圳,文和友不僅在建築空間、業態呈現上彩蛋不斷,在做吃的這門事業上,也有了全新主打的城市美食品牌“深笙蠔”。
 
    深圳是個吐納五湖四海、美食百花齊放的獨特城市。40餘年的特區發展,“多樣性”本身就成了深圳的美食屬性。但有一味鮮肥的味道,卻是沉澱了千年,仍然讓深圳人魂牽夢縈的,那就是生蠔。
 
    深圳人愛吃蠔,更懂吃蠔。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文和友做了5萬份問卷,吃了上千家餐廳,選擇了“千年蠔鄉”沙井的優質生蠔。為了做生蠔給深圳人吃,本土團隊潛心研究兩年,研發了數十款各具風味的生蠔菜品,又優中選優,才敢放上菜單。炭烤生蠔塔、原味蒸鮮蠔塔、黃金酥炸生蠔……有你熟悉的地道做法,也有沒吃過的新鮮嘗試。
 
    除了“深笙蠔”城市美食品牌,首批7款城市推介菜也同步上線。光明招待所紅燒乳鴿、潤園四季的椰子雞湯、祿嬸鮑魚雞煲等深圳頭部餐飲的招牌菜紛紛登上菜單。
 
 
    在深圳文和友吃吃逛逛的美食體驗中,你還能邂逅很多本土高人氣美食。傳承五代的沙井新蠔門陳耀明,為了做火鍋開了屠宰場的八合裏林哥,20年來只做傳統手工茶果的春蘭姐,從路邊攤做到傳奇排檔的陳錫標兄弟,老深圳人30年的美味記憶光明招待所……11家有著老故事的老闆,15項堅守著傳統技藝的非遺,還有8家從市井小攤做到米其林的傳奇商戶,分佈在不同樓層、不同巷道,隨時準備跟你相遇。在滿足深圳人味蕾的同時,他們也在講述著深圳人與城市一同成長的故事。
 

    隱藏線索 原創戲劇《綺夢》
 
    要是你無意中闖進一個昏暗的房間,可能會鑽進一個上世紀90年代的隱藏平行世界,遇上阿星和嘉誠的故事。這是由深圳文和友與本土劇團“爪馬戲劇”聯合為深圳人製作的原創沉浸式戲劇《綺夢》。
 
    《綺夢》演繹的故事發生在1990年的深圳羅湖。時代浪潮翻湧,城市飛速發展,無數人心懷夢想,來此拼搏未來。富家女阿星原本平靜的生活被外來青年嘉誠打破,阿星未婚夫背後的隱秘故事浮出水面,愛恨情仇,掀起改變這群人前程命運的時空漩渦……人生如同一個綺麗的夢,有人成真,有人一輩子只在夢裏。
 
    作為沉浸式戲劇,《綺夢》最大的亮點之一,便是貫穿整個深圳文和友的多個表演空間。這意味著,觀眾們不是僅在一個封閉的舞臺裏欣賞場景劇,而是徜徉在深圳文和友整個開放的空間中,跟著劇情走進似真似幻的綺麗夢境。
 

    科幻線索 舊時光與科技碰撞的時空剝落
 
    在深圳地鐵老街站不足50米的一方天地,於廣深鐵路和布吉河之間,深圳文和友除了還原舊時光都市風貌與市井文化,也融入了大量深圳“科技之城”的屬性,將復古而科幻的文化沉積迸發在舌尖美食體驗裏,復古的街巷民居和歡快的消費場景,科幻的電子元素與光怪陸離的藝術裝置,過去與未來、生活與藝術在此交織。
 
    時空剝落|TIME PEELING,是深圳文和友聯合UFO 媒體實驗室打造的藝術項目。2019年,時空剝落裝置曾作為單體項目引入深圳市民中心,備受關注。據悉,UFO 媒體實驗室的《時間剝落》作品曾獲得2020深圳國際光影藝術季金獎。現在,獨家升級版的“時空剝落”系列藝術裝置將貫穿整個深圳文和友內外空間,多媒體技術與深圳文和友的建築和人文空間完美結合,營造了一種科幻感和未來感氛圍。
 
    從外望去,深圳文和友懷舊建築體的一角已經“剝落”,露出一個由LED螢幕打造的新空間。隨著電子螢幕不斷切換各種圖案,科技感油然而生。而走近深圳文和友,這個“時空剝落”裝置的另一角便嵌套在深圳文和友的原始敘事中,給原本懷舊的文化氛圍增添了一條科幻的解讀線索,一面是舊時光裏不變的人文情懷,一面是新時代面向未來的欣欣向榮。
 

    打卡線索 別無分店的創新業態
 
    在深圳文和友,你還得小心自己的錢包。為刺激深圳人的消費神經,不少創新業態還是首次在深圳面世。
 
    其中,高端美妝新興零售品牌“HAYDON黑洞”此番是首次進駐深圳,主打的正是“藝術+科技+體驗”的複合美妝業態,彙聚了國際大牌護膚、歐美專業彩妝、小眾生活方式品牌,引入超過350家品牌,5000餘個單品。
 
 
    亞文化市集也很好逛。從塗鴉、滑板、紋身等街頭元素,到 Old School、Y2K,全國各地藝術創作者、潮流IP、OG玩家一起形成最新銳的交互空間。集市負責人表示,希望未來,這裏能成為受到深圳年輕人認可的文化聚集地。如奇點藝術節藝術家線下新品POP-UP、Look紋身實驗室、GEBRAND(鴿幫)、GOTO潮流洗護品牌、Pop Sunday玩具手辦……會如同沸騰的血液,不斷迭代年輕藝術品牌內容,翻新展陳形式。
 
    深圳人並不陌生的自選餐吧COMMUNE,這次也在深圳文和友帶來首個概念店——車站主題店。空間設計靈感源自老月臺,看廣深鐵路穿梭而行的列車劃過眼簾,月臺、鐘樓、車廂在此凝結成景,模糊了地點和時間的邊界。
 
 
    而開業前備受深圳關注的“茶顏悅色”,此次也會開啟快閃店,消費者來到深圳文和友,就能喝到新鮮出爐的茶顏悅色。
 
    放下“超級”、擁抱城市,從超級文和友到城市文和友,未來的文和友希望在發展的步伐上能夠更加深度地擁抱城市,不僅讓消費者更加親切、給商戶帶來更多價值,更給城市增添繁榮活力和煙火氣息。(記者吳志雄)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