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州地鐵:以黨史學習教育升級乘客服務

2021-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5日,廣州正式啟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專項行動,廣州地鐵集團作為「首批全國學雷鋒活動示範點」,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學雷鋒活動月結合起來開展志願服務,充分利用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以優良作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積極轉化為實踐成效,讓學習雷鋒精神蔚然成風。
 
「黨史+地鐵科普」課堂在海珠區第三實驗小學開講 攝影:高荀
 
    3月16日,廣州地鐵聯合聯合中鐵四航局、華南理工大學等單位在廣州地鐵十二號線大學城南停車場為一線建設者們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史課;3月29日,在海珠區第三實驗小學的階梯教室內,廣州地鐵聯合海珠區第三實驗小學舉辦「黨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 紅聯共建打造和諧校園」主題活動。
 
    此外,廣州地鐵與海珠區圖書館合作開展了「黨史研學館」活動,引入豐富黨史讀物供市民免費借閱;聯合醫院、社區、安保等單位開展了應急救援、垃圾分類、安全知識、防爆防騙等知識普及活動,通過廣播、地鐵電視等向乘客普及急救基本知識和AED使用方法等,向群眾傳遞文明、健康、安全知識,營造全民學習良好氛圍。
 
黨史進工地  攝影:周子琪

    學雷鋒、提服務、樹新風
 
    3月份期間,廣州地鐵堅持學史力行,積極升級多項乘客服務愛心舉措:地鐵各車站設立綜合服務區,為乘客提供出行指引、行李搬運、便民醫藥箱、便民防疫箱等特色便民服務;組建了「明星服務隊」,設立「雷鋒崗」等幫助有需要的特殊乘客;公園前站向孕媽媽們免費推出了「准媽咪徽章」,孕媽媽們可以享受優先上車等貼心服務;嘉禾望崗站推出了「愛心驛站」,聆聽乘客文明寄語和提升服務建議。
 
協助特殊乘客進站  攝影:張廣宇
 
    廣州地鐵加強與社區、學校、醫院等單位的聯動,通過開展形式豐富的「黨史共學、黨團共建」活動,倡導文明新風尚,給社區居民、學生及特殊群眾帶去了「地鐵關懷」。
 
    「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專項行動期間,廣州地鐵與黃埔區新福港社區開展共建交流,地鐵志願者們為社區居民提供了家電義務維修、愛心義剪、環保清掃、地鐵防疫安全文明宣傳等「暖心」服務。
 
    廣州地鐵青年團員們還走進廣州啟聰學校「聰花耕讀園」,與啟聰學校的同學們共同種下「文明之樹」;到廣州市第二少年宮開展關愛孤獨症兒童籃球訓練活動,為「星星的孩子」送去貼心溫暖;聯合廣州城市理工學院、廣州T舞團等院校開展合作共建,讓學生們積極參與地鐵志願服務活動,體驗課堂外的社會生活。(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陳子昕 劉厚寧 彭晶 梁天欣)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