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區街共建 深圳福田架起代表群眾「連心橋」

2021-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深化基層人大工作和建設基礎,全面推進人大代表之家的標準化、規範化、信息化建設,4月2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區人大代表之家、蓮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揭牌儀式在雅頌居業主活動中心二樓舉行,福田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楊湘寧,副書記、副主任章海蓉,福田區人大辦、教科文衛僑工委、選聯任工委有關負責人,蓮花街道黨工委、辦事處、人大工委有關負責人,蓮花街道26名選民代表等參加了活動。
 
    福田區人大常委會和蓮花街道共同打造的福田區人大代表之家、蓮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進一步推動了福田區人大代表社區履職平台建設。代表之家整體面積約260平方米,配備代表議事區、宣傳展示區、研究閱覽區和休閒沙龍區,採用智慧化方式展示人大各項工作規章制度及人大代表履職系統。人大蓮花街道工委將進一步發揮人大代表之家的「窗口」作用,以民生實事為圓點,與代表、群眾共同繪製社情民意辦理的最大「同心圓」,推動群眾訴求有回應,民生問題有落實,實現「基層服務品牌樹起來、人大代表忙起來、工作陣地活起來、人民群眾願意來」。
 
    該區街共建的人大代表之家將為人大代表提供學習成長、履職盡責、溝通交流、聯繫服務群眾的新平台,能打通人大代表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將人大工作優勢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不斷提高人大代表之家的影響力、凝聚力、輻射力,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區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章海蓉指出,區人大常委會與人大蓮花街道工委將以代表之家為新起點,大力實施「鞏固基礎、強化履職」為目標的兩年行動計劃,進一步鞏固和深化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設基礎,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努力將「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代表聯繫點」打造成代表履職盡責的「加油站」、宣傳人大制度、聯繫服務選民群眾的「連心橋」、收集社情民意的「根據地」、解決民生問題的「快車道」、化解矛盾糾紛的「減壓閥」。
 
    揭牌儀式後,在人大代表之家舉行了2021年度蓮花街道民生實事項目票選會。經過前期廣泛徵集,人大蓮花街道工委共計收集23項民生實事意見建議,經過篩選論證,確定16項作為候選項目進行票選。會上,與會人大代表與選民代表採取書面投票表決與電子表決相結合的方式,共同票選出2021年度蓮花街道民生實事候選項目10項。
 
    蓮花街道黨工委書記鍾義應表示,今年是福田區實行街道民生實事票決制第一年,在區人大常委會的精心指導下,蓮花街道黨工委與人大蓮花街道工委積極推動,廣泛徵求意見建議,推進民生實事票選制工作。這是蓮花街道推進民生實事一次全新的探索,街道黨工委將最大限度地支持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尊重人大代表的意見建議,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的意願體現到民生實事票選工作各個環節中去,切實推動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問題得到解決。
 
    按照票選制工作指引,此次票選結果須由街道黨工委會議審核確定蓮花街道民生實事最終實施項目,確定後交由街道辦事處組織實施,人大蓮花街道工委將對民生實事開展全過程監督。(記者 姚志東)
 
    票選出的2021年度蓮花街道民生實事候選項目為:
 
    音樂黨史進萬家行動
 
    銀齡學堂提升行動
 
    5個重點交通擁堵路段整治行動
 
    心理關愛行動
 
    書吧悅讀行動
 
    「樂享蓮花綻放」行動
 
    1個街道級平安中心建設行動
 
    「三無小區」標準化改造行動
 
    「心愿驛站」線上雙向認領行動
 
    布尾村科技圍合視頻監控改造行動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