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莞惠三市攜手打造軌道上的深圳都市圈

2021-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日上午,深圳與東莞、惠州三市聯合召開的關於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項目建設指揮部第一次會議在深圳舉行。
 
    此次深莞惠三市共聚深圳,共同研究推進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建立了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協調機制,明確了2021年建設任務,為項目建設推進開創了良好的開端。
 
    據了解,根據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深圳都市圈2022年前擬開工建設城際鐵路共10個項目,包括:深惠城際前海保稅區至坪地段、深惠城際坪地至仲愷西段、深惠城際仲愷西至惠城南段、深惠城際大鵬支線、深大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穗莞深城際深圳機場至前海段(已開工)、穗莞深城際前海至皇崗口岸段、塘廈至龍崗城際、常平至龍華城際、莞惠城際小金口至惠州北段,總建設里程約351公里,總投資約1872億元。除莞惠城際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其餘9個新開工項目擬由深圳市牽頭推進。
 
    其中,今年年內計劃開工5個項目,包括:深惠城際前海保稅區至坪地段、深大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深惠城際大鵬支線、穗莞深城際前海至皇崗口岸段、莞惠城際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同時,積極推進深惠城際坪地至瀝林北段前期工作,爭取該段線路年內開工建設。
 
    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是融合都市圈、輻射珠三角、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重要舉措,也是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的必然要求。2021年1月4日,深汕鐵路宣佈開工,標誌着深圳都市圈對外鐵路通道建設發展全面提速。
 
    接下來,深圳將做好牽頭工作,按照本次會議確定的跨市項目協調機制,統籌推進深圳都市圈內城際鐵路線網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管理等工作。同時,攜手莞惠兩市推進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規劃建設工作,共同推動大灣區軌道交通線網優化、加快城際線路建設、推進城際鐵路公交化運營研究,滿足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勤圈」快速通達的出行需求。
 
    未來,時速160~200公里的列車在大灣區各城市間穿行,列車飛馳、人流穿梭。軌道交通連接之下,深莞惠之間的「任督二脈」 將進一步被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加速涌動,深圳都市圈將煥發出全新的活力。 (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