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東莞濱海灣新區膺「最具投資價值新區」

2021-04-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日,環球城市招商引資推介大會在北京舉行,廣東省東莞市濱海灣新區榮獲「2020年最具投資價值新區」,是此次上榜的最年輕的新區。
 
濱海灣新區榮獲「最具投資價值新區」

    莞港共建大灣區特色合作平台
 
    當天大會現場發佈了《中國城市投資吸引力指數報告》,濱海灣新區等10家新區入選「2020年十大最具投資價值新區」。《中國城市投資吸引力指數報告》由《環球時報》社聯合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人民信產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共同研究並發佈,通過市場調研以及大數據統計等方式,對城市發展區位優勢、經濟實力、人力資源、民生保障、營商環境以及國際化六大要素進行構建指標體系,最終形成最具投資吸引力指數。2020年十大最具投資價值新區中,濱海灣新區是最年輕的新區。
 
    據悉,本次環球城市招商引資推介大會的主題為「新格局·新產業·新藍海」。濱海灣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孫海波以「灣區特色平台 活力濱海新城」為主線,從「黃金分割」區位優勢、「連片土地」資源優勢、「通山達海」生態優勢、「價格窪地」成本優勢、「產業集聚」配套優勢等五個方面闡釋了濱海灣新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引起了與會企業的共鳴,並與多家國內外重點企業代表進行了對接洽談。
 
新區交椅灣各大景點春節假期攬客近30萬人次
 
    濱海灣新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幾何中心,緊連廣州南沙自貿區、深圳大空港和前海自貿區,毗鄰香港、澳門,是新時期東莞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戰略平台。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濱海灣新區列入粵港澳大灣區特色合作平台,提出支持東莞與香港合作開發建設濱海灣,集聚高端製造業總部、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研發基地,明確了濱海灣新區在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中的使命和任務。濱海灣新區差異化打造交椅灣、沙角半島和威遠島三大板塊。
 
    自2017年10月成立以來,濱海灣新區按照「三年打基礎、五年大發展、十年建新城」的建設時序,全力優化軟硬件環境,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投資熱土。截至去年底,新區已引入OPPO智能製造中心、vivo智慧終端總部、小天才智能科技中心、正中科學園、紫光芯雲產業城、歐菲光電影像等項目,協議投資額近1400億元。
 
建設中的濱海灣大橋
 
    去年底,新區交椅灣板塊「五縱一橫」道路(振海路、興海路、中海路、華海路、東海路、濱海灣大道)建成通車,新區交椅灣板塊「內聯外通」的交通網絡框架格局基本成型。
 
    當下,新區正加快推進「一廊三綠心」建設,包括42公里的濱海景觀活力長廊及5000多畝的威遠島森林公園、3000多畝的濱海灣中心農業公園、2000多畝的磨碟河濕地公園,構建通山達海、藍綠交織的生態格局,為產業和城市賦能增勢;並積極推進大灣區大學、濱海灣外國語學校、國際醫院等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建設,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優質生活圈。今年春節假期,濱海灣新區交椅灣各大景點累計接待遊客近30萬人次,東寶公園、青創廣場、濱海驛站多處景點受熱捧,新區雕琢城市品質的效果初顯。
 
    當前,濱海灣新區積極打造特色莞港合作平台,依託青創廣場,引進了港澳青年之家創新創業基地、灣區莞港菁英薈總部、廣東創投協會大灣區總部等項目進駐。同時,聯合高端智庫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先進制造業離岸創新實驗區」「莞港『三鏈』融合創新區」等課題研究,推動香港與東莞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三鏈」融合。
 
    在奮進「十四五」、開啟「五年大發展」的關鍵階段,濱海灣新區將緊緊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賦予的定位和使命,在繼續加大招大引強力度的同時,不斷創新招商引資模式,加快產業項目落地建設,加速構建高端電子信息產業、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現代服務業的「1+2+1」現代產業體系,以新產業、新項目、新動能加快推動新區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