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自貿試驗區西咸新區:10項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7日,在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四年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上,陝西自貿試驗區西咸新區管委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李朝傑介紹, 自貿試驗區西咸新區自掛牌以來,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圍繞國家賦予的各項試點任務,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形成了一批優秀的改革創新成果。其中,10項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
 
    截至目前,陝西自貿試驗區西咸新區共形成改革創新成果149項。其中「全球雲端」零工創客共享服務平台、創新第三方醫學檢驗檢測實驗室共享模式、大型機場運行協調新機制、探索國際遠程會診和國際醫生執業資格互認模式等10項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一站式」境外投資服務平台、文勘前置工作模式、政務服務全程電子化改革、國際多元化法律綜合服務體系等30項創新成果在全省複製推廣;此外,還有工業互聯網管理、能源類特色供應鏈合作平台等12個創新案例入選全省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
 
    西咸新區在推進制度創新的工作中,有兩方面做法。一方面是以創新驅動為導向,不斷優化頂層設計,明確每個階段的發展重點,比如最新出台了《自貿試驗區西咸新區三年建設方案(2021-2023)》, 專項開展了有關臨空經濟、平台經濟、稅制改革、文化貿易等多項課題研究,並積極謀劃自貿試驗區西咸新區「十四五」規劃。
 
    另一方面,建立了多個制度創新推進機制,有效激發各相關單位創新積極性。西咸新區自貿辦聯同改革辦、考核辦建立了「三辦」協同工作機制,將自貿試驗區建設與西咸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統籌開展,將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及產業集聚相關內容納入管委會各部門目標責任考核,並以年度為單位評選出優秀改革創新案例予以表彰,形成了「考核+鼓勵」的工作機制;
 
    為解決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淺層化、碎片化、同質化」問題,強化系統性、集成性創新,構建了「一部門一清單一件事一方案一專班」的改革推進工作機制,達到「提前謀劃+深入推進+確保落地」的效果。2020年,在整個西咸新區形成了「新區+功能區」兩級改革事項清單,確定了31項改革創新事項,其中區域醫學檢測、科技協同創新、四電改革等改革事項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記者 傅博)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