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楊凌:建設全國首家「農」特色保稅園區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7日,在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四年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上,陝西自貿試驗區楊凌示範區管委會辦公室主任蘇亞文介紹,楊凌示範區將按照「四園區、一中心、三平台」產業佈局,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和政策優勢,發展保稅加工、保稅物流、保稅服務等業務,建設全國首家以農業產業為特色的保稅園區。
 
    陝西楊凌綜合保稅區的農業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6個方面:一是建設進境種質資源保護研究中心,該中心將成為國際優良農業品種進出口貿易的主通道,對豐富國家種質資源庫、保證農業種質安全、帶動種子研發企業集聚具有重要意義。二是充分發揮區校融合優勢,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產業鏈,針對生物科技、生命健康、生物育種、畜牧養殖等產業創新需求,引進一批大型科學裝置,構建校企合作的科技研發平台。三是充分發揮檢驗檢疫和生物安全風險評估平台和特殊物品出入境供應鏈平台優勢,探索開展進境種質資源、高端花卉苗木、高附加值農產品的保稅研發和保稅隔離檢驗檢疫業務。四是建設上合國家特色農產品貿易平台和上合國家保稅倉,探索以跨境電商模式推動上合國家農產品、農業生產資料及畜牧投入品貿易往來,針對上合國家特色農產品、進口高端農機裝備和農業生產資料,打造集線下展覽展示、線上服務交易為一體綜合電商平台。五是利用綜保區財稅政策優勢,發展面向上合國家糧食、飼料加工產業,促進楊凌國際農產品加工產業聚集。六是利用楊凌在植物提取產業方面的優勢,打造國際功能食品產業園,在楊凌構建高端食品製造產業鏈體系。
 
    據悉,楊凌示範區是全國唯一農業特色鮮明的自貿試驗區。2021年1月27日,國務院正式批覆設立陝西楊凌綜合保稅區。(記者 傅博)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