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肥東: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同學們,你們認識這個標識嗎?」「這裏面有哪些數字和圖案,分別代表什麼意義?」近日,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三和小學四年級一班的張樂老師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為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班會課,掀起了青少年學生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
 
 
    白色的屏幕上,紅色的標識如一團火炬,瞬間燃起了孩子們濃厚的求知慾。
 
    一雙雙撲閃的小眼睛,盯着火炬,邊觀察邊深思,不一會兒,一雙雙如林的小手便舉了起來。「100、1921、2021」「黨徽、光芒線」明亮的教室里響起了孩子們清脆的聲音。
 
    張老師結合孩子們的回答適時介紹,「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標識,由黨徽、數字『100』『1921』『2021』和56根光芒線組成,生動展現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艱苦奮鬥的百年光輝歷程……」
 
    聽老師講解之後,孩子們臉上的神情嚴肅而專注。
 
 
    接着,張樂老師問:「同學們,我們的國歌叫什麼?你了解它的故事嗎?」
 
    隨後,她又為同學們上了一堂精彩的《我們的國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微黨課,深入講解了《義勇軍進行曲》的創作歷程和背後故事。
 
    同學們熱血沸騰,激情澎湃,共同唱起國歌:「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課後,孩子們紛紛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輩用鮮血換來的,來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努力學習,將來報效祖國。

    讓紅色基因代代傳
 
    該項活動只是肥東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活動的一個縮影。
 
 
    連日來,為抓好青少年學生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學生厚植愛黨愛國情懷,以優異的成績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肥東縣不斷創新學習形式,在廣大青少年學生中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線下結合思政課、主題隊會、故事會等方式,進行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邀請本地退役老兵進校園宣講黨史,就近到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紀念館、茶壺山革命烈士陵園、蔡永祥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主題實踐活動等。
 
    線上陸續開展「學黨史 聽百年初心」音頻故事徵集、紅領巾「雲」電台、網上祭英烈、《中國共產黨百年瞬間》專題學習等活動,實現課堂內外、線上線下同頻共振,潤物無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彭紅玲 許亞玲 昂衛明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