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盛大博林、豫章師範聯合啟動自閉症阻斷機制研究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8日上午,深圳市盛大博林少兒康復中心、江西省南昌市豫章師範學院聯合發佈啟動「從自閉到自閉症的阻斷機制研究」,此活動由豫章師範學院主辦,由中國優生優育協會特教專委會以及深圳市盛大博林少兒康復中心協辦。有與會專家認為,此舉拉開了中國特殊教育界對自閉症進入理論研究的帷幕。
 

曾在盛大博林少兒康復中心治療的自閉兒,抵豫章師範表演節目

    自閉症源於社會屬性缺失
 
    深圳市盛大博林少兒康復中心負責人、豫章師範學院自閉症康復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尤曉陽介紹,近20年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全球範圍內自閉症患病率均出現上升趨勢,約在1%左右。如美國在2004年患病率為1/166,2020年最新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道已經上升到1/54。目前,我國尚缺少有關自閉症兒童的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當前較為公認的自閉症患病率約為0.7-1%,國現有自閉症兒童達300萬以上。
 

尤曉陽在深圳市盛大博林少兒康復中心
 
    自閉症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核心原因是什麼?至今學術界並未有明確答案,自閉症依然被認為是一種會伴隨終身的精神疾病。
 
    豫章師範學院與深圳市盛大博林少兒康復中心於2018年聯合成立了「豫章師範學院自閉症康復教育研究中心」,經過中心老師們的探索研究,得出結論:自閉症的所謂的「廣泛性發展遲緩的綜合性行為障礙」以及其「社會交往障礙、語言交流障礙以及伴有特殊的固着性行為」等問題的原因,是個體在特殊的先天條件下,並受後天環境影響,而產生的主觀意識下的人類社會客體環境缺失,所導致的社會屬性發展障礙綜合症。
 
    尤曉陽認為,自閉症患者一系列異於常人的外顯行為,是源於社會屬性的缺失,他們缺乏的不是社會交往能力,而是沒有建立社會交往意識。反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專家學者提出的「自閉症是先天」的觀點,認為自閉症是先天擁有自閉特質的兒童發展而來的,即自閉是先天的,而自閉症則是擁有先天自閉特質的兒童,在後天環境的影響下發展而來的。
 
    「自閉」是先天的極度沉迷或擁有過人專注力的特質,是發展成「自閉症」的先決條件。自閉症是由擁有自閉特質的人發展而來的,但不是每一個擁有「自閉」特質的人,都會發展成「自閉症」,「自閉症」是後天的。產生自閉症這一現象的機制,在於自閉症人士缺少人類社會活動的體驗。如果在後天環境中,通過大量社會化活動的導向性教育,使他們進入到與人的活動中來,積累大量與人的活動體驗,是可以將自閉症從主觀意識上極端沉迷於對物或事的體驗,逐漸引導他們轉向體驗與人的活動,從而發展出社會屬性,並實現核心症狀的康復。

    自閉症具明顯遺傳性
 
    豫章師範學院特教系副主任劉明清博士,對此次發佈做了闡釋,「從自閉到自閉症的阻斷機制實證研究」,就是為解釋「自閉」與「自閉症」,探索與論證從自閉到自閉症的發展機制,尋找控制自閉症發生的方法,最終在治未病的方向上,研究解決自閉症的方向與方法。
 

劉明清發佈信息,徵集自閉兒家長二胎免費干預
 
    據其介紹,在遺傳學方面,已證實了自閉症具有明顯的遺傳性;科學家至今發現了700多個與自閉症密切相關的基因,但具體是哪個基因導致自閉症卻無法確定。
 
    從神經生物學方面的發現看來,自閉症兒剛出生的時候其實在腦體積方面與普通孩子並無顯著差異,但是後天出現異常。外部環境中的有毒有害物質、病毒、污染物等可能會增加個體患自閉症的風險。

    3000例自閉兒家長的二胎嬰兒免費干預
 
    劉明清啟動儀式上透露,擬分三期免費徵集共3000例自閉症患者家長的二胎12周以內的嬰兒,免費進行為期兩年的指導性干預或介入式干預(有必要時),透過對結果的統計,來研究「從自閉到自閉症的阻斷機制」,如果成功,將對世界自閉症的從新認知,提供有效的實證數據,對解開自閉症這一人類的世界性難題找到開啟之門。
 

主辦方與部分嘉賓學者
 
    為了使此研究更具科學性、全面性、專業性、權威性,中心特邀請了中國著名的自閉症診療專家賈美香教授、著名兒童保健教育專家王書荃教授以及中國心理學會常務副秘書長董聖鴻教授、華東交通大學心理素質教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舒曼教授等共同組成了專家小組,進行指導,監督。(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