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大鵬新一屆社區“兩委”幹部任職培訓班「第一課」開講

2021-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社區『兩委』幹部離群眾最近,你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群眾看在眼裏、評在嘴裏、記在心裏……」4月8日上午,深圳市大鵬新區新一屆社區「兩委」幹部任職培訓班第一課精彩開講。大鵬新區黨工委書記楊軍出席並授課,圍繞「奮進新征程、展現新擔當、樹立新形象、開創新局面」四個方面對社區「兩委」幹部提出殷切期盼。
 
 
    據了解,大鵬新區社區「兩委」換屆於2021年1月底圓滿結束,共選舉產生新一屆社區「兩委」幹部194名,新當選的「兩委」班子平均得票率普遍高於上屆。新一屆社區「兩委」幹部隊伍結構呈現「年輕化」「知識化」「多元化」特點,具體表現在委員平均年齡39.5歲,比換屆前下降2.1歲;具有本科以上學歷的佔51%,比上屆提升12.1個百分點;同時有42名區街機關幹部、優秀退役軍人、後備幹部、重大任務表現突出人員新進「兩委」班子,佔總數21.6%。
 
    此次培訓突出「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主題,通過全覆蓋、精準化培訓提升社區「兩委」幹部思想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培訓內容既有貼近社區幹部工作實際的專題培訓,也有鮮活生動、接地氣的現場教學,還有深入的座談交流。各街道黨工委書記,黨建辦主任,與新一屆社區書記、股份公司董事長等「兩委」幹部及到社區參加基層鍛煉的選調生一起「充電賦能」。
 
 
    據介紹,此次培訓共分為3期,每期均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內容結合新區紅色資源,依託新區「沒有圍牆的『四史』教育大課堂」項目,邀請省委黨校教授現場黨課教學,讓新任社區「兩委」幹部觀革命舊址、走行軍路線、上紅色黨課,通過學習大鵬半島黨組織和東縱抗日救亡的紅色革命史、以袁庚為代表的大鵬人發奮圖強的改革開放史,深入體會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激發新任社區「兩委」的責任感、使命感,催生加強黨的領導、建強基層組織、服務轄區人民的內生動力。
 
    當天開班儀式上,新區新一屆社區黨委書記在莊嚴的國旗面前,高舉右手,進行廉潔宣誓。
 
    大鵬新區組織人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我們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之際,對新任社區「兩委」幹部開展以「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為主題的培訓正當其時,十分重要,通過用心學黨史,讓新上任的社區基層幹部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從黨史中汲取力量,並轉化為具體的工作實效。」(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羅雪晴 艾冰梅 賴思為)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