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傳承紅色基因 莞厚街一紅色景點「換新裝」

2021-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傳承紅色基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日前,廣東省東莞市厚街鎮前進小學王作堯將軍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啟用儀式在前進小學小塢園舉行。
 
    當天活動現場,王作堯將軍兒子王小民,原廣州市政協副主席陳紀萱,厚街鎮委副書記、鎮長葉可陽,東莞市教育局副局長甘雨,東莞市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龍家玘,東莞市農村商業銀行副行長、農商銀行教育公益基金會理事長陳偉,鎮委委員陳彥、王鳳霞以及王作堯將軍家屬代表、部分老領導、原東江縱隊戰士家屬代表等出席活動。
 
王作堯將軍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啟用儀式

    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愛國精神
 
    當天的啟動儀式分為銘記歷史、緬懷英靈、薪火相傳三個篇章,以師生詩朗誦、故事情景劇等表演方式,聲情並茂地回顧了王作堯將軍加入抗日浴血奮戰、保家衛國的英勇事跡,以及革命先烈們發生在小塢園內眾多可歌可泣的悲壯故事,讓台下的觀眾掌聲不斷。
 
    得知前進小學紅色革命教育基地要揭牌,今年已97歲高齡的王作堯將軍夫人何瑛也精心錄製了一段視頻,寄語前進小學,希望學生們要傳承紅色的文化,傳揚艱苦奮鬥的精神,銘記歷史、開創未來。
 
    葉可陽表示,前進小學王作堯將軍紅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啟用,是厚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厚街人民向黨的100周年華誕獻上的一份特別的禮物。
 
    葉可陽又指,前進小學王作堯將軍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將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載體。望前進小學不辜負王作堯將軍的期待,藉助東道主的優勢,積極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講好黨的革命故事、東江縱隊的故事、王作堯將軍的故事,厚植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情感;同時教育部門要定期組織各學校和青少年參觀學習,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傳統,努力把教育基地建成激發愛國情感、弘揚民族精神的重要陣地。同時,厚街還將積極藉助基地平台,有計劃地組織黨員幹部參觀學習,讓基地成為黨員錘鍊黨性的「大熔爐」、黨員修身養性的「練功房」、黨員激發鬥志的「加油站」,為厚街新一輪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證。
 
師生表演傳承紅色基因

    東江縱隊重要秘密據點 如今「換新裝」
 
    據了解,厚街前進小學曾是優秀共產黨員王作堯、王啟光的故居,中國共產黨東莞地下特別支部所在地。東江縱隊所創辦的機關刊物《前進報》也曾在此出版,該報激勵了當時大批有志青年堅定理想信念,前赴後繼,奮勇前進,成為東莞市不可磨滅的、著名的紅色記憶。為支持家鄉教育事業發展,1983年,王作堯將軍將故居捐獻出來建設學校,並親自題名為「厚街前進學校」。2005年,為傳承革命先烈精神,厚街在學校內設立了小塢園革命歷史紀念碑,並在校園北部建有由王作堯題名並手書的「小塢亭」,也就是現在的前進小學王作堯將軍紅色革命教育基地。
 
    為更加豐富紅色教育資源,東莞農商銀行向厚街捐資,升級改造「前進小學王作堯將軍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升級改造內容包括對「小塢亭」進行修繕加固,升級改造王作堯生平事跡紀念牆、小塢園革命歷史紀念碑,修繕平整停車場,並重新優化小塢園內的綠化景觀等。
 
    升級改造後的小塢園內,置身其中,處處皆顯紅色元素,革命烈士群像浮雕牆令人肅然起敬,十八幅東江縱隊事跡展示牌懸掛園中。這些紅色記憶永不褪色,初心使命植根於心。
 
基地紅色文化氛圍濃厚

    紅色文化氛圍濃  厚街現有革命遺址9處
 
    據悉,厚街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和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厚街民眾通過建立農民自衛軍,參加東莞抗日模範壯丁隊和東江縱隊等,開展了一系列武裝鬥爭,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英勇奮戰,鑄就了「鐵心向黨、赤心為民、不畏艱險、不懈奮鬥」的東縱精神,書寫了革命鬥爭的壯美詩篇。
 
    據統計,目前厚街現有革命老區12個,革命遺址9處。這些都是厚街寶貴的精神財富之一。為弘揚紅色革命精神,近年來,厚街鎮委、鎮政府積極挖掘本土紅色資源,強化紅色教育基地建設,先後升級建設了鎮委黨校,打造了雙擁文化主題公園,並啟動建設汪潭紅色主題公園和紅色主題展館,全面建強建實紅色文化陣地。同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舉辦多場百姓宣講活動及青少年黨史教育活動,使紅色資源轉變為優質黨性教育資源,營造了濃厚的紅色文化氛圍。(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