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凱風自南」——南風四重奏成團巡演即將拉開帷幕!

2021-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凱風自南」 上海站演出海報
 
    南風,意為「風自南方來」;取名源自先秦詩經《國風·邶風·凱風》。由著名長笛演奏家馬勇、中提琴演奏家金朕紘、大提琴演奏家聶佳鵬和豎琴演奏家彭佳四位來自我國南方——粵港澳大灣區的傑出音樂家共同組建的南風四重奏即將邁出成團第一步,拉開全國巡演的帷幕!
 
    四位技藝精湛音樂家因為對音樂共同的熱愛和追求自發走到一起,他們希望可以繼承粵港澳大灣區海納百川的創新精神,用音樂探討和呈現更多創新和發展的可能;他們希望能用四種個性鮮明、色彩豐富的樂器組合和極具創新的演出曲目傳送「南風」,讓世界聽到粵港澳大灣區的聲音。

    怎樣的四重奏,配的起這個名字?
 
    長笛 馬勇
 
 
    長笛演奏家,上海音樂學院長笛教授,深圳交響樂團客座長笛首席、中央歌劇院前任長笛首席、美國路易斯維爾交響樂團長笛首席。馬勇曾先後師從王永新教授、國際著名長笛演奏家 Carol Wincenc 和紐約愛樂樂團長笛首席Robert Langevin;他是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有史以來第一位來自中國的長笛學生、並以優異的成績獲得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學士與碩士學位。
 
    馬勇曾獲得一系列國際比賽大獎,包括1999年庫斯文斯基國際木管比賽的特別獎,2000年華盛頓長笛比賽獲第一名,2002年紐約長笛比賽獲第一名,2002年紐約國際藝術家大賽獲第一名並在卡內基音樂廳成功舉辦了個人獨奏音樂會。New York Concert Review 在他的卡內基獨奏音樂會後發表了如下評論:「馬勇,這位來自中國的青年長笛演奏家在競爭激烈的長笛演奏領域中已經取得了令人讚嘆的表現,其技能之純熟讓人無可挑剔,而且在對作品的詮釋上已達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馬勇曾多次受邀在台灣國際長笛藝術節、紐約聯合國總部、哈薩克斯坦冼星海藝術節、意大利博洛尼亞藝術節等活動中舉辦獨奏音樂會與大師班,也曾作為獨奏家與紐約愛樂樂團、路易斯維爾交響樂團、費城交響樂團、巴爾的摩交響樂團等合作。2014年,他作為唯一的長笛演奏家獲得「中國十大管樂演奏家」的稱號;2017年他受邀為國際著名長笛品牌「Haynes」代言;2018年在歐洲最具權威性的長笛雜誌《Fl öte Aktuell》中,他作為第一位來自中國的封面人物,積極的推動了中國長笛事業的蓬勃發展。

    中提琴  金朕紘
 
 
    中提琴演奏家,深圳高層次海外引進人才,時任深圳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中央音樂學院終生外聘教授。他曾先後師從上海音樂學院著名中提琴教育家沈西蒂教授和世界著名中提琴演奏大師尤里·巴什梅特(Yuri Bashmet),並獲得上海音樂學院學士學位、俄亥俄州立大學碩士學位、以及包括馬來西亞馬拉亞大學等多所大學的榮譽碩士學位。
 
    金朕紘曾先後就職於上海交響樂團、上海愛樂樂團,2002年他考入當時被譽為亞洲第一的馬來西亞愛樂樂團,2006年被聘為該樂團的中提琴首席;同時多年來受邀擔任澳門樂團客座中提琴首席。2008年至2012年,他組建馬來西亞愛樂樂團「首席四重奏」並擔任中提琴演奏,同時擔任馬來西亞愛樂樂團室內樂音樂節主席;2012年,他與寧峰,秦立巍,顧晨組成「龍四重奏」,在世界多國巡演,被《音樂周報》譽為「2012中國第一四重奏」;2012年,他曾受邀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的全球華人音樂會,並擔任中提琴首席;2013年,他與大提琴家克萊門斯(Clemens Hagen)合作演奏《堂吉訶德》;2014年,他受俄羅斯西伯利亞文化部邀請,與俄羅斯小提琴家西蒙尼揚(Mikhail Simonya)合作演奏《布魯赫雙重協奏曲》,並與法國布列塔尼交響樂團合作進行法國巡演;2018年,他組建並擔任青島海洋國際音樂季青島即墨海洋節日樂團副團長。
 
    作為一名中提琴演奏家,金朕紘的演出足跡遍佈亞洲、歐洲等多個國家,並且在長期的中提琴獨奏演奏、室內樂演奏和交響樂曲演奏中積累了大量經典曲目。在多年的演出經歷中,金朕紘曾與馬友友(Yo-Yo Ma),馬克西姆。文格洛夫(Maxim Vengerov),洛林·馬澤爾(Lorin Maazel),丹尼爾·巴倫博伊姆(Daniel Barenboim),里卡多。穆蒂(Riccardo Muti),拉斐爾·弗呂貝克·德·伯格斯(Rafael Fruhbeck de burgos),羅日傑斯特文斯基(Gennady Rozhdestvensky),羅斯特羅波維奇(Mstislav Leopoldovich Rostropovich)等著名音樂家們同台合作,他良好的藝術修為、嫻熟的演奏技巧、情感豐富的曲目演繹,得到大師們的一致讚譽和好評。

    大提琴 聶佳鵬
 
 
    大提琴演奏家、廣州星海音樂學院青年教師。他生於深圳,9歲師從張益浩教授和俄羅斯大提琴家阿爾喬姆學習大提琴;16歲獲新加坡國立大學楊秀桃音樂學院破格錄取, 師從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20歲獲全額獎學金赴德國漢堡國立音樂學院攻讀碩士學位, 師從著名大提琴大師 Arto Noras;23歲取得德國漢堡音樂學院碩士學位,26歲獲得德國最高演奏家 「Konzertexame」 博士學位。
 
    聶佳鵬的演出經歷遍佈世界,被美國華盛頓古典樂評(Washington Classical Review)稱為「擁有光亮與甜美聲音的大提琴家」。曾與聶佳鵬合作的樂團包括美國費城交響樂團,英國 BBC 威爾斯國家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青島交響樂團,四川交響樂團,廈門愛樂樂團,貴陽交響樂團,浙江交響樂團,杭州愛樂樂團,蘇州交響樂團,武漢愛樂樂團,寧波交響樂團,昆明聶耳交響樂團,河北交響樂團,瀋陽交響樂團,哈爾濱交響樂團,台灣交響樂團,台灣長榮交響樂團,美國布雷瓦德愛樂樂團,德國漢堡交響樂團,德國紐倫堡交響樂團,斯洛文尼亞愛樂樂團,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並受邀在歐洲最著名的多個音樂節成功出演協奏曲以及專場獨奏音樂會,其中包括盧布爾雅那音樂節(Ljubjana Music Festival)、卡尼亞莫尼音樂節(Carniarmonie Festival)、艾米利亞-羅馬涅音樂節(Emilia Romagna Festival)、拉維羅音樂節(Ravello Festival)等。
 
    豎琴 彭佳
 
 
    深圳交響樂團豎琴首席,曾先後師從原中央樂團豎琴首席干培雪教授和上海音樂學院張小傑教授、伯明翰音樂學院豎琴系主任Catherine White和前倫敦交響樂團豎琴首席Karen Vaughan,學習豎琴,獲上海音樂學院學士學位和英國皇家音樂學院(RAM)碩士學位。
 
    彭佳是2013年香港國際豎琴比賽金獎和2014年「Lyon Healy」豎琴大賽金獎的獲得者,也曾多次獲得其它國際豎琴比賽獎項。
 
    2014年彭佳遠赴享譽國際盛名的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攻讀碩士學位,成為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豎琴專業錄取的第一位中國內地學生。在其英國留學期間,彭佳曾舉辦了數次成功的音樂會,並以專業第一的成績畢業於英皇英國皇家音樂學院。
 
    作為獨奏家,彭佳曾和浙江交響樂團,西安交響樂團,大地之歌室內樂團等知名樂團都有過多次成功的合作。

    怎樣的演出曲目,讓人如沐「南風」?
 
    德·法雅(王思雅改編):「第一西班牙舞曲」,選自《人生朝露》
 
    德彪西(丹·賴特改編):牧神午後前奏曲
 
    魯塞爾:三重奏,作品40
 
    福雷(王思雅改編):搖籃曲,選自《洋娃娃組曲》
 
    拉威爾(卡洛斯·薩爾澤多改編):小奏鳴曲,作品40
 
    夏布里埃(王思雅改編):田園組曲
 
    De Falla (arr. Wang Siya): Danse Espagnole No. 1, from La Vida Breve
 
    Debussy (arr. Dan Reiter): Prelude to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Roussel: Trio, Op. 40
 
    Fauré (arr. Wang Siya): 「Berceuse」 from Dolly
 
    Ravel (arr. Carlos Salzedo): Sonatine en trio, Op. 40
 
    Chabrier (arr. Wang Siya): Suite Pastorale

    巡演日程(不斷更新中…)
 
    2021/5/19 深圳 - 華潤萬象天地劇場
 
    2021/5/20 深圳 - 光明文化藝術中心
 
    2021/5/21 深圳 - 華夏藝術中心
 
    2021/5/28 上海 - 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