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媒企互聯 共建良性物流生態圈

2021-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以「媒企互聯:共建良性物流生態圈」為主題的路歌(維天運通)媒體開放日活動在合肥高新區路歌集團舉辦,多家中央、省市重點媒體應邀走進路歌園區,共同領略這家科技物流企業19年的創新發展的心路歷程。
 
 
    據了解,路歌2002年成立於北京,2010年合肥政府招商引資,公司總部搬遷至合肥。公司目前已發展為擁有3個研發基地、60+個直營分支機構、服務網絡覆蓋全國的「互聯網+物流」行業先驅者。
 
    經過多年發展,路歌形成了「網絡貨運+車後服務+供應鏈金融+區塊鏈應用」等多種新業態為一體的生態結構。平台擁有7萬餘家企業用戶,400多萬個體重卡會員,年交易突破300億。
 
    在今年4月8日舉行的全省優秀民營企業家和優秀民營企業表彰暨推進「十四五」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上,路歌董事長馮雷榮膺「安徽省優秀民營企業家」。該企業在安慶設立的全資子公司安徽運通達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入選「安徽省優秀民營企業」。
 
    另外,在2020年8月發佈的安徽省民營企業百強榜單中,路歌位居省民營企業營收百強第6位,服務業百強第3位,納稅總額位居全省第2位,併入圍全國民營企業500強。
 

    路歌:打造數碼化運力供應鏈協同平台
 
    「創新是融入互聯網企業骨子裏的態度。」在馮雷看來,路歌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與它一路走來一直堅持創新,始終走在行業發展的前端是分不開的。
 
    據介紹,從最初的SaaS軟件開始,路歌在全國首推利用信息化手段幫助物流企業實現運輸全流程的在線管理;自2012年開始,路歌在國內率先探索「無車承運人」模式,路歌網絡貨運是國內最早開展網絡貨運服務的企業之一,也是中物聯專家評估組認定的全國首家5A級網絡貨運平台。此外,路歌還是最早將區塊鏈技術引入物流行業的企業,並且在國際區塊鏈專利排名中位居65位。
 
    在進入數碼化時代的今天,路歌再次用數碼化的方式打通物流運輸全產業鏈,建立物流行業各重要角色之間的良性協同網絡,打造一個符合中國物流行業未來發展趨勢的「數碼化運力供應鏈協同平台」。
 
    新的形勢和任務,對物流實踐發展和理論創新提出了新的課題。未来,路歌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依託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信息技術,繼續優化平台模式以及運營策略,在國家以及省的政策支持下,用科技與服務去創新,服務商業,賦能產業,服務行業,降低中國物流成本,提高物流運輸效率,為推動物流行業轉型升級、共建良性物流生態圈而努力奮鬥。
 

    卡友地帶:幫助卡車司機多掙錢少花錢
 
    在物流行業,卡車司機一直承擔着物流運輸的重任。作為公路貨運這條大動脈的「血液」,該群體高達3000多萬人。他們整日辛勤奔波在路上,居無定所,是一個沒有組織的群體。為了改變這一狀態,路歌從卡車司機的核心需求出發,圍繞「生產、生意、生活」等方面為卡車司機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上游通過路歌網絡貨運平台的業務對接,幫助司機找到更多的貨源生意,增加他們的收入;下游通過卡車後服務市場,提供優質生產資源的供應;底層是以「卡友地帶社區」為基礎,為卡車司機提供一個集交流、互助、保障為一體的線上線下相結合的O2O社區。
 
    2014年,「路歌卡友地帶」社區正式成立,該社區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卡車司機自組織社區,擁有200多萬註冊司機會員。他們在社區內分享跑車經驗、路上見聞、卡嫂關懷、問路、故障的處理、為業務糾紛出謀劃策等等,另外在全國還有近300家由卡車司機自發組織,路歌支撐運營的線下分舵,幫助各地卡友解決實際遇到的問題。
 
    路歌認為,卡車司機應該和教師、記者、護士一樣,他們屬於服務整個社會的勞動人民,他們也應該擁有自己的節日。鑑於此,自2015年開始,每年的5月2日,全國各地的卡友們相聚在一起,共同慶祝「五二卡友節」。
 
    卡車司機屬於社會底層勞動群體,在日常的商業交易中與商家長期處於弱勢位置,面對貨主以及汽貿公司也面臨一個話語權較低的處境。為了讓更多的卡車司機花更少的錢夠買到更好的產品和服務,路歌於2019年打造了卡車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務生態—「卡加車服」。
 
    馮雷表示,「卡加車服」平台整合車輛銷售、維修、融資租賃、保險等多項卡車資產管理服務,為卡車司機提供一站式專業生產服務,利用數碼化的方式,幫卡車司機多掙錢、再幫卡車司機少花錢。(儲云云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