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東韶關曲江「紅袖章」巡防及時「搶險」

2021-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燃氣灶上煲着湯,出門時忘記關火,水被煮干,鍋被烤黑,陣陣黑煙從窗戶冒出去……幸虧「紅袖章」巡防時發現,聯繫了業主,避免了一場火災的釀成。4月10日下午4時,廣東省韶關曲江城區府前中路某小區的劉先生經歷了驚心動魄的一幕。
 
    「快看,那戶人家陽台直冒黑煙!」當日下午4時左右,曲江馬壩鎮府前社區「紅袖章」在轄區開展安全巡防時發現位於府前中路某小區2樓不同尋常。
 
    「紅袖章」立刻趕到冒煙所在位置,發現住戶房門緊鎖,多次敲門沒有人回應。情急之下,「紅袖章」通過物業保安找到業主的電話並找來開鎖師傅,將這戶人家的房門打開,只見裏面霧氣騰騰,廚房的煤氣灶開着,上面放着一隻湯煲。「紅袖章」將煤氣灶關掉,把湯煲轉移到其他地方,並打開門窗通風透氣。
 
    經了解,原來是業主的母親外出時忘記關火,所幸被巡防的「紅袖章」及時發現,避免了一場火災的釀成。記者接報後來到劉先生家,聽說記者的來意,他還有點不好意思,「不是什麼光彩的事,但給大家提個醒是好的。」劉先生告訴記者,「應該是母親年紀大了,記憶不好,把煲湯一事給忘了。」現在劉先生想想,仍感到後怕。他特別囑咐記者,一定要多多宣傳「紅袖章」巡防隊員們的平凡事跡。
 

劉先生家燒焦的湯煲
 
    據了解,韶關曲江區為大力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努力實現「發案少、秩序好、社會穩定、群眾滿意」的目標,3年前便在各鎮(街)組建了「紅袖章」巡防隊,每到重要節點、重點時段,「紅袖章」的身影總會出現在人民群眾的視野。他們不僅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更是成為維護全鎮社會治安秩序的「千里眼、順風耳」,是防風險、保穩定的一把安全利器。
 
    「紅袖章」巡防隊除了日常巡邏外,他們還幫助調處鄰里糾紛、人居環境衛生管理、排查火災隱患、宣傳平安知識等工作。如在寒冷的冬季,「紅袖章」巡防隊全天候巡邏,為流浪人群提供薑茶、方便麵、棉被等生活物資,走巷入戶為留守老人送溫暖,提升轄區居民幸福感。
 
    「我們每天都在街上巡邏,發現不良行為和安全隱患及時制止與排除,為市民築牢安全屏障。」馬壩鎮府前社區「紅袖章」巡防員吳銘說。
 
    家住東風社區的李大爺告訴記者:「目前社會治安相當好,市民很有安全感。特別是『為民辦實事』活動開展以來,總是能看到帶着『紅袖章』的巡防隊員在街上來回巡邏,即使到晚上11點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這讓我晚上睡覺都更踏實了。」(記者 李芳 通訊員 唐忠祥 楊詩琪)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