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瑤海: 創優「四最」營商環境 「三個重」出成效

2021-04-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安徽省優秀民營企業家和優秀民營企業表彰暨推進「十四五」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在合肥召開。合肥市瑤海區一家企業和一位企業主榮獲殊榮:安徽寶業商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榮獲「安徽省優秀民營企業」稱號,客來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魏金華榮獲「安徽省優秀民營企業家」稱號。這只是瑤海在區企業發展成果的一部分,該區愈來愈好的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充分的「土壤和養分」。
 
瑤海區民營經濟發展態勢良好
 
    近年來,瑤海抓營商環境重落實、重服務、重體驗,完善服務企業包保機制,進一步推進政策落地,對企業需求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協調,常態長效服務實體經濟,在着力創優「四最」營商環境方面探索出瑤海經驗。
 
瑤海區政務服務深化「一網一門一次」改革

    重落實:政策的靴子一一落地
 
    政策的靴子不落地,營商環境建設就無從談起。去年疫情爆發時,瑤海區第一時間出台《瑤海區關於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扶持中小微企業持續發展的意見》,惠企十二條共兌現政策資金6253.09萬元,精準幫扶企業解決用工壓力、資金壓力,全力支持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同年,下半年正式實施《2020年瑤海區培育新動能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政策》,該政策共8個方面,涉及全區11各部門,設定63個條款,以投入專項資金方式,通過財政補助等對新型工業化發展、建築業、信息技術產業、大健康發展等領域進行政策扶持。
 
    落實減稅政策也是為企業發展添動力。據了解,2020年1-11月,瑤海區中民營經濟企業入庫稅收收入31億元,同比減收3.15億元,減幅為9.22%。分登記註冊類型看,私營企業入庫稅收9.31億元,占區局總收入的24.84%,同比減收1.59億元,減幅14.58%;其它有限責任公司入庫稅收 17.72億元,同比減收3.29億元,減幅15.66%。
 
    培訓政策落地方面,瑤海區藉助線上線下資源開展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培訓。先後開展瑤海區中小企業送法宣講會和送法進企業等活動,涉及企業300餘家,發放政策宣講近2000多本。組織60多名民營企業家赴上海交通大學進行培訓學習。開展直播培訓25場次,培訓1萬人次;聯合基地舉辦兩期短視頻直播帶貨技能培訓,已近300人參訓。聯合開展各類技能培訓、考試21場,覆蓋7大類工種3129人次。
 
瑤海企業生產防疫物資入選商務部雙白名單

    重服務:部門的合力創新形成
 
    企業需要發展,政府必須服務。瑤海區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工作,成立了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中心,建立了服務企業長效機制。據悉,去年該區深化「四送一服」專項行動,開展政策宣講會70 余場,參與企業1034戶,解決企業問題 100 余個。 指導傳統產業升級,成立安徽首家短視頻直播基地,去年雙11期間,全區網絡銷售額達到14.17億元,佔全市的15.9%,全市排名第二。此外,該區在全省率先開展「辦好一件事」線上線下場景應用改革。
 
    近年來,瑤海區持續深化「一網一門一次」政務服務改革,不僅打造全省首家「7×24 小時政務服務大廳」,方便群眾24 小時全天候辦理業務,還引進全省首創的個體登記智能審批系統,個體工商戶辦理營業執照現場「秒批」。在街道培養「全能社工」,推動「一窗通辦」讓群眾大呼方便。
 
    此外,瑤海區還率先在合肥市縣區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立長三角「一網通辦」綜合服務窗口,為內資企業、群眾個人提供區域性一體化受理、收件、查詢、發證等高效、便捷的「一網通辦」服務。

    重體驗:企業的感受永遠第一
 
    今年4月,北京健康盒子科技有限公司帶着海外訂單來到瑤海,從落戶到投產醫用N95防護口罩,瑤海區創造了行政審批的「瑤海速度」。企業負責人黃玉浩說,如果不是這個「瑤海速度」,自己的企業將貽誤戰機,丟失市場,流失客戶。後來,醫用N95口罩投產、新款新冠滅活口罩投產,企業順利入選省防疫物資重點保障生產企業,產品列為入商務部 「雙白名單」。
 
    截止今年4月上旬,安徽建築農民工創業孵化園駐園企業已經達到100家,園區已累計接待入園農民工26.9萬餘人次,推廣「匯成工匠」智慧用工手機軟件註冊量7316條,完成用工撮合28000餘人次。
 
    「創新很多,尤其是在用工平台的移動端方面,前期推廣很難,幸好瑤海區宣傳部門介入得早,介入得深,我們發展也越來越快。」負責人趙小寶介紹說,目前,園區已經獲得從國家人社部到省市人社部門、建設部門的廣泛認可。
 
    助力企業發展,瑤海還緊盯企業融資難、發展慢等問題,強推政企銀合作,賦能企業發展。去年該區兩度召開政銀企對接會,第一次為企業發展融資難搭建橋樑,金融業為瑤海企業和地方發展授信646.55億元。第二次瑤海區政府主導召開全區企業上市工作推進會暨銀企對接會。
 
    只有一流的營商環境,才有更好的區域發展。截止目前,瑤海區共有登記的各類市場主體150404戶,同比增長11.58%。2020年以來,全區共登記各類市場主體28165戶,同比增長14.11%。2020年底,瑤海區國家高企存量達51家,實際完成新增26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完成率433.33%。去年1-11月,全區累計完成工業投資22733萬元,增速7.1%;其中技改投資完成6995萬元,增速248.4%,增速均位列全市第1。(記者 柏永 孫軍 通訊員 解琛 關堂所)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