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巢湖欄杆集鎮:無人機助力3.5萬畝小麥赤霉病防治

2021-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9日,春光明媚,在安徽省巢湖市欄杆集鎮湯河村,巢湖市綠園生態家庭農場負責人範文柱正用無人機給自家400畝小麥噴洒農藥,吸引周邊不少村民前來觀看。
 
 
    走進湯河村,綠油油的小麥分列在水泥道路兩旁,向遠處延伸,麥穗飽滿,長勢喜人,預計畝產達到700斤。寬寬的田埂上,裝載農藥和清水的電動三輪車停放在道路一旁,2名工人將拌勻的農藥裝進藥箱,再輪番安裝進無人機內;1名無人機操作人員根據麥地現實地形,合理規劃噴撒路線,熟練操作無人機來回施藥。據範文柱介紹,以前人工打農藥一個人一下午只能打10畝,現在使用無人機一下午就可以打完400畝,既省時又省工。
 
    目前,小麥進入拔節孕穗期,也是赤霉病、條鏽病、紋枯病防控的關鍵時期,且赤霉病防治時效性強,小麥齊穗至楊花期是預防的關鍵時期,要搶在雨前施藥。為確保夏糧高產穩產,範文柱在該鎮農技員的指導下搶抓晴好天氣,用植保無人機加速給小麥飛噴農藥,全力做到一噴三防。據範文柱介紹,農業規模化種植後,現代化耕作成為現實,無人機成為大戶們「新寵」。目前,全鎮十餘台無人機都在飛防作業,自家噴完還得為其他零散種植戶和大戶施藥。
 
    據了解,欄杆集鎮是農業大鎮,今年共種植小麥3.5萬畝。3月底以來,該鎮農技站通過發放宣傳材料、提供病蟲情報、14名農技員下村指導等方式,講解赤霉病防治關鍵節點和技術要點、防治藥劑的選擇及用量、施藥方法等內容,做足防治功夫,確保夏糧豐收。
 
    據安徽省巢湖市欄杆集鎮農技站負責人馬濤介紹,小麥揚花是赤霉病防治的第一次時間,一般在4月初,第一次施藥後5-7日進行第二次防治。(吳俊潔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