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汕高鐵廈深高鐵傳利好 深汕合作區外聯路網加快完善

2021-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繼深汕高鐵開工後,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簡稱「深汕合作區」)「四鐵五高」外聯路網體系建設近日再傳利好——廣汕高鐵尖山髻隧道實現出口方向貫通,廈深高鐵達速提質,深圳北至廈門北最快2.5小時直達。這對於深汕合作區加快與深圳一體化發展,加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具有重要意義。
 

    廣汕高鐵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
 
    4月8日,隨着隧道出口最後一聲炮響,位於深汕合作區、地質結構複雜的尖山髻隧道出口方向順利貫通。這是廣汕高鐵1標繼2020年完成全線首座特大橋下部主體結構施工後,取得的又一重大進展。
 
    廣汕高鐵是廣東省首次主導建設的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從新建廣深鐵路新塘站引出至廈深高鐵汕尾站,全長206.2公里,途經廣州、惠州、深汕合作區、汕尾,是廣州向東快速通道,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將實現深汕合作區構築「與廣州一小時交通圈」。
 
    未來,廣汕高鐵將與粵港澳大灣區內聯外通的快速通道贛深客專相連,向東連接汕頭至漳州鐵路,並與東南沿海大通道一起,共同構成東南沿海新的高速鐵路大能力客運通道,增強珠三角地區對外輻射能力,強化粵港澳大灣區與粵東地區、東南沿海地區以及長三角地區的聯繫,助推粵東地區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實現整體振興發展。

    廈深高鐵首嘗「公交化」運營 推出「計次票」「定期票」
 
    據介紹,廈深高鐵全長514公里,是中國東南沿海地帶連接福建省和廣東省之間的快速鐵路通道。自2013年開通以來,廈深高鐵客流需求旺盛,人員來往密集。途經深圳、汕頭、廈門3個經濟特區,接通珠三角至閩南地區多個沿海城市,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沿海通道南段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4·10」新圖實施後,廈深高鐵深圳北至廈門北間所有動車組運行時速由原來的200公里達速250公里,平均壓縮運行時間32分鐘左右。同時,鐵路部門安排深圳北至廈門(北)快車7對,途中僅停靠漳州、潮汕、普寧、潮陽等大站中的1至2個站,深圳北到廈門北全程最快僅需2小時30分,較原有旅時壓縮1小時左右。
 
    同時,4月10日起,廣鐵集團充分借鑑京滬、成渝高鐵試點成功經驗,進一步在廈深高鐵發售原有單次車票的基礎上,推出「20次計次票」和「30日定期票」兩款新型票制產品。持有者可在規定的有效期內,乘坐有限次數、指定到發站及席別的列車,滿足不同旅客個性化、差異化的出行需求。

    深汕高鐵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
 
    按照交通體系規劃,深汕合作區「四鐵五高」外聯路網體系包括廣汕高鐵、深汕高鐵、廈深高鐵、深汕城際,及潮莞高速、瀋海高速、深汕第二高速、深汕第三高速、河惠汕高速。
 
    2021年新年首個工作日,深汕高鐵先開段在各界矚目下啟動施工。根據規劃,深汕高鐵設計時速350公里,預計2025年建成,屆時深汕合作區至深圳市中心僅需30分鐘。
 
    資料顯示,深汕高鐵起於深圳樞紐西麗站,經深圳市、惠州市至深汕合作區,引入廣汕高鐵深汕站,全長129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項目共設西麗、羅湖北、坪山、惠州南、惠東、深汕6座車站,其中深圳段55公里設站3座;惠州段57公里設站2座;深汕合作區17公里設站1座。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建設的重點工程,深汕高鐵承擔着國家中長途高速鐵路功能和深圳與深汕合作區間高頻高速城際功能,對加強粵港澳與海西及長三角地區聯繫,加快構建沿海高速鐵路,優化深圳樞紐對外鐵路通道,推進深汕合作區建設等具有重要作用。(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深汕視點)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