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海絢東方聯名粵港青年設計師亮相深圳時裝周

2021-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13日下午,在深圳市歡樂海岸椰林沙灘舉辦的AW21/22深圳時裝周上,美國先鋒娛樂管理集團發佈了旗下首個世界非遺數字時尚品牌:“OrientalOcean 海絢東方”與“YOUTH+世界青年共生平臺”所簽約的青年獨立設計師井一天、Yikka奕嘉(香港)、Jason Lee李居錡(香港)、Sun Lam林凱晨(香港)和Andy Wong黃漢邦(香港)合作推出的聯名系列海南黎錦非遺海南黎錦非遺时尚时装秀,讓現場的嘉賓們“眼前一亮”可見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保護和傳承歷史的技藝
 
    據瞭解,“OrientalOcean 海絢東方”是在2020年疫情席捲全球的特殊時期,在美國聖·莫尼卡(矽灣)聯合創新實驗室、香港貿易發展局深圳代表處、香港新思維文化協會和香港Fashion Farm Foundation所共同孵化出來的一個青年設計師共生性時尚品牌。品牌通過免費向粵港澳灣區青年設計師提供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遺產名錄的面料(如本次使用的海南黎錦),經由設計師們的理解和再造,創造出有可能被更多的青年受眾所接受的市場化的產品,從而走向市場後再回向給非遺傳承人,保護和傳承歷史的技藝。作為一個深度垂直的關於非遺傳承和保護與再創新的平臺, OrientalOcean 海絢東方具有廣泛的聯繫性,從其運營模式上來看,其帶有獨特的學院氣息,強調研究與研發:首先海絢東方以世界各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其開發資源,致力於對人類傳統文化展開傳承、保護和挖掘,這個過程中即需要研究的力量並以研究的管道進行;其次海絢東方對遺產的更新和再造需要尋求更多具有未來思想的年輕設計師的加入與投入,面向學院發掘新人和新創意,加以扶持與孵化,和學院的合作聯繫是海絢東方業務的一個重要管道和方向;而平臺最終的輸出在產業和商業以及生活方式,強調市場導向,並與現有的時尚行業差異性共同發展,並向行業開放平臺,促進多元合作和共同價值創造。
 

    “世界非遺 時尚新裁”
 
    本次時裝周發佈的“海絢東方 感恩黎錦”系列的重要意義,在於深圳改革開放40年以及國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畫的政策指導下,在灣區生活的青年創意人才對中國傳統文化和世界非遺技藝的獨特理解,他們無一例外都曾在歐美接受過西方專業的時裝設計培訓和教育,但同時又是在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技藝融合的千禧一代,由這些年青人自由發揮的“世界非遺 時尚新裁”無疑可以更快的將瀕臨滅絕、急需保護的傳統技藝生產出來的面料和圖案,以青年人普通能夠接受和欣賞的方式,在新時代背景下呈現出來。基於5G網路的覆蓋,平臺以“數位時尚”為核心定位,於今年6月在深圳南油和深圳灣生態科技園分別拓展了“YOUTH+5G數字時尚空間:單喜SHOWROOM”和“U+移動物聯數位時尚直播基地”,實體了基於線下實體門店的五大數位時尚智慧集合:YOUTH+全球傑出青年設計師平臺、YOUTH+香港青年設計師共生平臺、5G數字時尚智慧穿戴應用場景行銷平臺、雲智e櫥智慧場景化數位行銷平臺、數位時尚視覺行銷平臺和中移蜂巢雲時尚大資料行銷平臺。
 

    平臺已聚集逾千名時裝設計師
 
    目前,平臺已聚集了超過1000+來自包括粵港澳灣區在內的世界簽約設計師,每週向線下的5G數字時尚空間穩定輸出超過200個款式的原創服裝和向線上穩定輸出超過1000個款式的原創訂制款服裝。而“U+視頻直播基地”,則主要是通過線上直播運營、對外跨境電商和知識產權服務,為平臺所簽約的原創設計師提供了一站式“全程無憂”的全域行銷解決方案。如海之絢,東啟萬方。Oriental Ocean(海絢東方)非遺時尚,旨以設計之名,喚醒世界非遺之美,讓人類千年之文化華彩閃耀于世界時尚舞臺。(記者 蘇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