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滬華四附中:重安全法治教育 增國家安全意識

2021-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5日,由上海普陀區委國安辦、區教育工作黨委、區教育局聯合主辦,華師大四附中承辦的「慶賀建黨百年華誕 築牢國家安全觀念」 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宣傳活動暨安全教育「送訓進校」活動在華師大四附中舉行。
 
 
    該校通過基礎課程「走進來」、專題教育「請進來」、活動課程「走出去」三類平台,運用「愛法樂學」中小學法治課堂教學系統、AI互動課桌,開展一至九年級《道德與法治》課堂學習,並利用各類資源讓學生了解和樹立國家安全觀意識。
 
 
    現場儀式教育區中,學生能夠體驗「模擬憲法宣誓」,並模擬法庭辯論。據稱,作為華師大四附中「習學社」社團活動基地,社團學員還會帶着探究性學習成果走出校園,踏入公檢法實踐場所,參與職業生涯體驗活動。
 
 
    另外,該校還強化安全實訓演練,有效提高防範處置能力。在華師大四附中實訓現場,通過「聞音而動」「急救技能」「智慧出行」「踩踏防範」「樓道求生」五節課程,學習人防知識,提升辨別空襲警報的能力;學會包紮要點與技巧並進行實操,提高在突發創傷情況下的應變能力;了解各類交通標誌的含義以及相關交通法規要求,提高交通安全意識,養成良好的出行習慣;學會防踩踏技能,在遇到擁擠的狀況下,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以及如何在發生火災的樓道里正確逃生。
 
 
    在「慶賀建黨百年華誕 築牢國家安全觀念」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宣傳活動現場,該校被授予「第二屆全國文明校園」榮譽證書。有兩位學生代表分享了安全實訓課程學習體會並表示,通過實訓課程學習,會把「安全第一」牢記在心,不斷增強國家安全意識和責任感,努力成為自己的首席「安全官」。(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