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保障民眾健康 莞鳳崗謀劃「十四五」衛生健康藍圖

2021-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4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鳳崗鎮召開的2021年全鎮衛生健康工作會上獲悉,去年,鳳崗嚴格落實疫情防控部署,籌推進衛生健康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績,實現了「十三五」圓滿收官。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鳳崗將全力以赴當好群眾健康的「守門人」,努力開創鳳崗衛生健康事業新局面,讓高品質醫療服務成為「灣區創新重鎮、智慧客僑新城」的有力支撐,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東莞鳳崗謀劃「十四五」衛生健康藍圖

    去年基本公衛績效考核獲全市亞軍
 
    去年疫情防控部署,鳳崗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為重點,統籌推進衛生健康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績,實現了「十三五」圓滿收官。
 
    當天會議還宣讀了《鳳崗鎮2020年衛生健康工作情況的通報》,並發佈了去年取得的系列成績。包括:2020年基本公衛績效考核中健康促進與健康教育管理項目位列全市第二名,榮獲2020年東莞市居民健康素養知識競賽二等獎和最佳人氣獎;2020年全鎮「一元愛心捐助」活動,全鎮善款總額逾10萬元,排名全市第五;2020年全鎮捐血量排名全市第七;2020年全鎮衛生健康系統總支出5.5億元,比2015年提升88.3%;現有醫療機構108所,比2015年增長26.4%;現有註冊醫師604人、註冊護士826人,分別比2015年增長26.4%、5.22%;鳳崗醫院順利通過二甲覆審,並創建了檢驗科、麻醉科等兩個市級特色專科;東莞市東南臨深片區全科醫生實訓中心(鳳崗基地)落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廣濟醫院輔助生殖試管嬰兒項目在學科發展上已位列東莞市首位,直升機救援成功開通運行,開闢鳳崗「空地一體」的立體化醫療救援網絡;金美濟婦女兒童醫院順利通過JCI即國際醫療衛生機構認證聯合委員會附屬機構認證,鳳崗醫療質量管理水平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在95%以上。連續29年保持無脊髓灰質炎狀態;共投入財政資金1461萬元,開展十餘項民生事實,受益人次近10萬人;全鎮戶籍人口人均預期壽命達82.72歲,比2015年增加2.58歲;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27.56%,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8.34個百分點,主要健康指標達到發達國家水平。

    補短板抓創新 提升醫療服務水平
 
    據悉,在「十四五」時期,鳳崗將推進醫療衛生資源擴容提質、加快補齊公共衛生短板、狠抓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創新、深入開展健康鳳崗行動,包括加快推進鳳崗醫院內原敬老院地塊的統籌規劃建設,重新規劃建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本部,新增2—3個衛生服務站點,實現全鎮社區衛生服務規範化建設全覆蓋 取推動鳳崗醫院成功創建成為廣州、深圳等地高等醫學院校的非直屬附屬醫院。加快推進「智慧醫院」「5G醫院」和「互聯網+醫院」建設,加快實現醫療健康信息互通共享。
 
    鳳崗鎮委書記張耀洪表示,未來推進衛生醫療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的長期性,深刻認識新形勢新任務的複雜性,努力推進衛生健康事業向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方向發展。要明確目標方向,堅持正確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堅持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質量和水平,堅持規範醫療衛生市場經營秩序,推動鳳崗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張耀洪又指,要夯實健康根基,着力創建健康環境,着力培養健康生活,着力保障重點人群,着力提升應急能力,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要加強黨的領導,突出黨建引領,完善工作機制,強化投入保障,鍛造過硬隊伍,統籌好政府、醫療機構、全社會、全體公民、病患和醫務人員六大衛生健康關鍵要素的協調發展,確保新時代衛生健康工作在鳳崗穩步推進。(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