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上海楊浦:力爭打造成城市數碼化轉型產業首選地

2021-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5日,楊浦區城市數碼化轉型推進大會在上海創智天地園區舉行。會上,楊浦區正式公佈《打造上海市數碼化轉型示範區,全面推進楊浦區城市數碼化轉型行動方案》及《全力打造長陽秀帶,實現在線新經濟產業跨越式發展行動方案》,並成立楊浦區城市數碼化轉型專家智庫,力爭在未來三年將楊浦打造成為城市數碼化轉型產業首選地、人才蓄水池、業態創新爐、集成應用場、制度先行區。
 
 
    據悉,近年來,楊浦區在線新經濟產業蓬勃發展,以嗶哩嗶哩、達達集團、優刻得、聲網科技為代表的行業領軍企業逆勢飛揚。據統計,截止2020年底,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收累計達1114.17億元,增速居中心城區第一。
 
    為進一步強化數碼化轉型基礎建設保障,做大數字經濟「朋友圈」,楊浦區與上海電信、移動、聯通、鐵塔、信投等簽署了數碼化轉型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與阿里、華為、漢海等15家企業共同發起數碼化轉型合作生態圈。
 

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致辭
 
    未來三年,楊浦區將按照「一帶兩區」空間佈局,立足數字產業化、產業數碼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通過共同構建以在線新經濟為核心,集平台、技術、資金、應用、人才於一體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圍繞爭創人民城市建設示範區工作目標,在楊浦濱江區域以「長陽秀帶」在線新經濟生態園建設為引領,聚焦經濟、生活、治理三大領域,打造楊浦濱江在線經濟總部集聚區,大創智—五角場數碼化生活新地標;引進、培育、發展10家以上在線新經濟頭部企業,1000家以上在線新經濟創新型企業,在線新經濟產業規模不低於150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未來三年,楊浦將圍繞大創智—五角場區域,以市場為主體,政府引領,聯動數碼化重點企業、高校、園區和商圈商家,共同探索「生活新基建」場景鏈建設。推進大創智數字公園、綠軸建設,由復旦大學文科院、楊浦科技園區、五角場街道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據稱,楊浦區將把數碼化轉型作為「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主動順應和把握數碼化時代帶來的新趨勢和新要求,努力建設「四高城區」,以推動城市數碼化轉型。(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