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積極發力數字經濟新賽道 廣州甲級辦公樓一季度復甦持續強勁

2021-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州數字經濟的加速發展,使得企業對辦公空間的需求增加,廣州甲級辦公樓一季度復甦持續強勁。仲量聯行華南區董事總經理吳仲豪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廣州甲級辦公樓租賃需求加速恢復增長,市場租賃活躍度已經達到甚至超過疫情前水平,淨吸納量較去年同期呈現強勁復甦」。仲量聯行展望全年市場表現時認為,廣州甲級辦公樓市場預計在2021年迎來供應高峰,整體租賃需求在未來幾個季度仍將保持相當的活躍度,並且會誕生更多總部地標。

    一季度甲級辦公樓淨吸納量達到11萬平方米
 
    2021年第一季度,廣州經濟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的恢復勢頭,新產品、新模式和新業態發展勢頭強勁,是廣州市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
 
    在此背景下,本季度廣州甲級辦公樓租賃需求加速恢復增長,不少在去年下半年業績增長較快的企業不再觀望,市場租賃活躍度已經達到甚至超過疫情前水平。據仲量聯行的數據,本季度廣州市甲級辦公樓淨吸納量達到11萬平方米,較去年同期的負淨吸納量呈現強勁復甦。
 
    仲量聯行分析認為,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數字賦能高質量發展成為當下的主旋律,廣州近來積極發力數字經濟新賽道,傳統優勢行業在疫情後加快數碼化轉型,這使得其對辦公空間的需求增加。其他數字經濟企業,如互聯網平台及車聯網企業等,也看好廣州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潛力,紛紛對琶洲片區的甲級辦公樓表現出濃厚興趣,積極尋求辦公室擴張與升級的機會。
 
    除數字經濟外,一些金融類及專業服務類公司抓住目前租金相對低位的機會,在本季度鎖定租約,尤其是對珠江新城的高品質辦公樓有需求的租戶表現更為積極。

    全年租賃需求保持活躍度
 
    仲量聯行預計今年廣州經濟將實現較快速增長,廣州辦公樓市場的整體租賃需求在未來幾個季度仍將保持相當的活躍度。
 
    具體而言,以下幾個積極因素將繼續刺激廣州辦公樓需求:
 
    廣州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建設數字經濟引領型城市,將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作為戰略引擎工程,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碼化,培育數碼化轉型標杆企業,壯大數字產業集群。預計未來數字經濟企業將迎來高速發展,繼續帶動市場需求。
 
    加之日前廣州印發《廣州市關於推進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實施意見》,廣州首提建設五個「金融中心」。仲量聯行華南區研究部總監曾麗預計,在未來會有更多金融機構進駐廣州,在推動與港澳金融互聯互通、加大金融支持大灣區發展方面實現突破。
 
    仲量聯行華南區商業地產部總監馬煒圖也預計廣州未來將會有更多總部地標誕生,金融企業廣東恆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及澳門青創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分別於本季度拿下魚珠片區兩塊商地,索菲亞家居也在琶洲片區拿地建設索菲亞全球發展中心大廈,廣州」一核兩極三港多點「的產業格局將會更加明晰,各區域將實現多中心、組團式發展。
 
    馬煒圖透露,廣州甲級辦公樓市場預計在2021年迎來供應高峰,全年新增面積近120萬平方米。其中,琶洲片區將迎來多個項目入市,他預計短期內,辦公樓項目的集中供應仍將一定程度拉高片區空置率水平。(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