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黃埔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2021-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一季度,黃埔區、廣州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實現開門紅,實現營業收入396.14億元,同比增長25.5%。作為廣州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重要集聚區和國家生物產業基地的核心區,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全區聚集生物醫藥企業超3000家,年產值佔全市6成以上。2020年,全區生物醫藥企業營業收入1485.91億元,同比增長14.8%;研發經費投入佔GDP比重達4.38%,獲評中國生物醫藥最佳園區獎、中國生物醫藥園區創新藥物潛力指數十強園區,成為國內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第一梯隊,全力推進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黃埔區、廣州高新區舉行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佈會。攝影:李劍鋒

    依託「兩城一島」前瞻佈局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高新區通過聚焦國家平台,拓展產業發展空間,已形成 「兩城一島」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格局。
 
    廣州科學城發揮國家級高新區核心園區優勢,側重中試和孵化,建設世界頂尖生物醫藥科技成果轉化中心;中新廣州知識城發揮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優勢,高標準建設生物醫藥價值創新園區,集聚美國GE、瑞士龍沙、百濟神州等國內外知名生物醫藥項目,打造世界生物醫藥龍頭企業集聚區、國際一流生命科學研發協作示範區;廣州國際生物島佈局廣州實驗室、生物島實驗室等高端研發平台,集聚金域醫學等生物醫藥企業510多家,對標美國波士頓、英國劍橋,創建國家生物醫藥政策創新試驗區及世界頂尖的生物醫藥和生物安全研發中心。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黃埔區、廣州高新區依託「兩城一島」產業平台,前瞻佈局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坐落在生物島的廣州實驗室,由「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鍾南山院士擔任實驗室主任,聚焦呼吸系統傳染病及其引發的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防控領域,將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突破型、引領型、平台型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研究基地和原始創新策源地。


百濟神州廣州生物藥生產基地車間
 
    生物島實驗室是首批廣東省實驗室之一,集聚了徐濤、宋爾衛等12位兩院院士,引進107位PI(首席研究員、學術領頭人),是再生醫學與健康前沿研究、臨床應用、成果轉化和高水平人才基地,在構建我省新冠疫情防控體系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
 
    此外,由鍾南山院士擔任首席科學家建設人類細胞譜系大科學研究設施,圍繞國家生命健康發展戰略,打造細胞科學研究和生命健康領導的世界級科學中心。由賀福初院士牽頭建設慧眼大設施工程項目,為智慧醫療、蛋白質藥物研發、生物安全提供智能解決方案。張伯禮院士領銜的廣東省新黃埔中醫藥聯合創新研究院,正致力建設大灣區中醫藥科技創新高地。

    以制度和政策為保障多層次打造生物醫藥人才梯隊
 
    2020年,為吸引重大生物醫藥項目在黃埔落地,推出「高端生物製藥8條」;今年3月,重磅出台「生物醫藥10條」,推動生物製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值得一提的是,「高端生物製藥8條」中,單個項目完成約定的固定資產投資,最高可給予5億元獎勵,是全國生物醫藥產業扶持力度最大的單項措施。「生物醫藥10條」提出,一項新藥研發問世過程中,疊加市的政策,企業最高可獲得約1億元研發獎勵,扶持力度全國居首。
 
    生物醫藥產業支持政策對產業發展起到明顯的帶動作用。以「IAB發展實施意見」中對生物醫藥企業研發創新、創新成果產業化的獎勵條款為例。截止2020年底,全區共獎勵33家單位合計121個批件,目前已有1個批件實現產業化,2個批件已提交上市註冊申請,9個項目已進入3期臨床,26個批件進入2期臨床,為企業的臨床研發提供了「雪中送炭」式的資金支持。而在新藥證書方面,百奧泰的阿達木單抗注射液獲得1000萬元獎勵,2020年,上市首年即實現產品銷售收入近2億元。
 
    與此同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通過制定「美玉10條」、「海外尖端人才8條」和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等政策,吸引了王曉東院士團隊的百濟神州、施一公院士團隊的諾誠健華、謝曉亮院士團隊的廣州賽納等一批科學家領銜的重大生物醫藥產業化項目先後落戶,在生物醫藥行業產生了巨大的示範效應。目前,該區集聚鍾南山、徐濤、施一公等40多位院士專家團隊,高端生命科學人才超700人。
 
    據悉,黃埔區、廣州高新區被認定為省高水平創新研究院累計8家,佔全省2/3。據統計,2020年,全區規模以上醫藥製造和醫療器械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7%;新增生物醫藥上市企業4家,累計14家,佔全市73%。27個頂尖的生物醫藥重點項目進展順利,投資總額達864億元。百濟神州廣州基地建成後,產能最高可達20萬升,將成為中國乃至亞洲產能最大的本土創新藥企自有生物藥生產基地之一。(記者 朱樺 通訊員 范敏玲 鍾飛興)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