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依法退運26噸固體廢物

2021-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2021年1月1日起,中國禁止以任何方式進口固體廢物。廣州海關近日通報,4月2日,一批重26噸、貨值18.45萬美元的固體廢物在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監管下退運出境。這是該辦今年退運的首批固體廢物。
 

 
  此前,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關員在查驗一批申報品名為「2號銅材(再生銅原料)」的進口貨物時,發現該批貨物外表覆蓋有塗層,不像再生銅原料原有的表面形態,懷疑是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現場關員立即對貨物取樣,送專業機構進行鑑定。經專業機構鑑定,該批貨物實為來自銅加工或下游企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漆包線余料,屬於我國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即俗稱的「洋垃圾」。
 

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關員對依法退運的固體廢物進行裝運檢查
 
    隨着全球疫情形勢相對緩和,經濟活動逐漸復甦,主要用於電力、家電、建築、新能源車等行業的銅材價格在今年年初快速上漲。一些不法分子企圖將再生銅資源以次充好、以廢充優,鋌而走險走私「洋垃圾」入境,對民眾身體健康造成威脅,也對生態環境帶來危害。
 

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依法退運一批固體廢物
 
    廣州海關將全力打好「藍天2021」專項行動攻堅戰,全面強化口岸監管、風險防控和後續稽查,嚴厲打擊瞞報走私「洋垃圾」等行為,做好非法入境固體廢物退運、處置工作,堅拒「洋垃圾」於國門之外。(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