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共推穗港澳文旅融合發展 廣州文化旅遊產業逆流而上

2021-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落實發展,灣區文化正不斷地的相互融合,共促發展。4月22日,「大灣區、大未來」「灣區花正開」人文灣區故事會在廣州大劇院舉行,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與英皇娛樂(廣東)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共促粵港澳文化旅遊產業合作。
 

    共推進穗港澳文旅融合發展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一直鼓勵和支持香港文娛產業頭部企業——英皇娛樂集團來廣州發展,並希望通過英皇娛樂灣區總部落戶廣州,充分發揮其帶動廣州本地和灣區潮流文化新生代的能力,合作打造屬於大灣區年輕人積極向上、充滿正能量的城市潮流文化。
 
    活動現場,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與英皇娛樂(廣東)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備忘錄》。今後,雙方將致力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在網絡影視、音樂、文化產業、新人培育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充分發揮廣州本地文化底蘊深厚和香港影視人才豐富的優勢,共同打造立足廣州,輻射大灣區乃至國際的文化演藝交流中心,為廣州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添磚加瓦。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堅持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指導,緊扣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旅遊一體化發展專項工作實際,着力在頂層設計、整體協作、歷史傳承、文旅融合上下功夫,實施文藝精品創作,提升城市旅遊形象,全力構建世界旅遊目的地。
 
    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交流合作方面,該局將加強粵港澳青少年文化認同,共建人文灣區,搭建更加廣闊深入的青少年交流平台。「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成為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的品牌。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還將積極組織文化企業參加香港授權展、香港影視展、香港高級視聽展等節展和活動,積極向大灣區特別是港澳地區展示我市文化創意成果,促進交流交易。第一屆香港潮玩展活動去年在廣州成功舉辦,彰顯兩地文化產業交流頻繁緊密。
 
    結合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建設,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以廣府文化遺產游徑為引導串聯歷史,參與廣東省歷史文化游徑創建設計,包括南國紅豆鑑賞歷史文化游徑、紅色羊城主題歷史文化游徑、廣府古驛道歷史文化游徑等三條歷史文化游徑及相應選點入選全省首批歷史文化游徑。
 
    在推進穗港文化交流方面,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將以文藝創作匯演為紐帶匯聚人心。4月17日,香港文化周在廣州開幕。4月到5月期間,香港周將陸續推出15個節目,涵蓋音樂、舞蹈、戲劇、電影、展覽等多項內容,為兩地市民帶來豐盛的文化盛宴。廣州文化周今年也將在香港舉辦。與香港知名導演、編劇、演員合作出品首部戲曲音樂劇《冼夫人》,與香港詞作家鄭國江聯合創作歌曲《天佑中華》,讚頌奮戰在戰「疫」一線的白衣天使,凝聚人民群眾抗擊疫情的強大精神力量。

    廣州文化旅遊產業逆流而上
 
    在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2021世界旅遊城市藍皮書》中,廣州入選世界遊客嚮往中國的城市榜單前三名。截至2019年底,廣州全市實現文化產業增加值為1497.66億元,約佔全市GDP的6.3%,全市共有規模以上文化企業2822家;2019年旅遊接待總人次達2.45億人次,旅遊業總收入4454.59億元,旅遊業增加值1894.09億元。
 
    2020年,廣州市文旅行業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受到較大衝擊,但以多媒體、遊戲動漫和數字出版軟件開發,互聯網遊戲服務和增值電信文化服務為代表的文化新業態逆勢增長,在疫情期間營業收入同比增速均超過20%,其中遊戲產業2020年的營收預計首次突破千億,達1066.44億元,同比增長23%。
 
    今年以來,廣州市傳統文化旅遊行業得到快速恢復,通過该市主要大數據運營商和近期賓館酒店、旅遊景區及交通客運預訂情況顯示,2021年五一假期廣州市文化旅遊業將全面恢復疫前水平。初步預測今年五一假日(共5日),廣州接待市民遊客將超過1000萬人次。(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