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初中生近視率達七成 東莞教育施新機制保學生「光明」

2021-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3日,廣東省東莞市教育局舉行新聞微發佈透露「東莞市衛健局2020年的調查結果」統計數據顯示,每25個幼兒園兒童就有近1個「小眼鏡」,每10個小學生就有近3個帶眼鏡,每10個初中生就有7個近視。面對青少年近視率日趨上升且向低齡化演變的趨勢,當天東莞教育局亦發佈了《東莞市教育局進一步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方案》(簡稱《方案》),制定「三增三減三改善」保護中小學生健康用眼,《方案》明確規定學校不得手機佈置作業,且對各年級學生的作業任務量、在校運動時間、保障學生睡眠時間等方面列出具體的標準時間要求。
 
東莞出台「三增三減三改善」新機制預防學生近視

    「三減」保障學生健康用眼
 
    《方案》中「三減」細則要求學校在減少學生在校內使用電子產品時間、減輕學業負擔及減少考試頻率方面有明確規定。其中減少學生在校內使用電子產品時間方面,《方案》規定學校按需使用電子產品,做到教學不依賴電子產品,使用電子產品開展教學,時長原則上不超過教學總時長的30%;要確保不得用手機佈置作業或要求學生利用手機完成作業。學生原則上不得將個人手機帶入校園,有手機帶入校園需求的,學生進校後應將手機交由學校統一保管。學校要指導學生科學理性對待併合理使用電子產品,養成信息化環境下良好的學習和用眼衛生習慣。
 
    減輕學生學業負擔方面,幼兒園嚴禁「小學化」教學,保證兒童每天2小時以上戶外活動。小學嚴格「零起點」教學,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家庭作業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初中不超過90分鐘,高中階段也要合理安排作業時間。
 
    《方案》還提出學校要強化實踐性作業,減少機械、重複訓練,不得使學生作業演變為家長作業。 在減少考試頻率次數方面,《方案》規定小學一二年級每學期不得超過1次,其他年級每學期不得超過2次。同時學校還應該嚴格做到三個嚴禁,即嚴禁學校以任何形式、方式公佈學生考試成績和排名;嚴禁以各類競賽獲獎證書、學科競賽成績或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入學依據;嚴禁以各種名義組織考試選拔學生。

    「三增」保障學生健康成長
 
    面對家長望子成龍、不輸在起跑線上等「過分關愛」,中小學生除了在校學習,還要應付各種培訓班、補習班、藝術班等,「快樂童年時光」被嚴重擠壓。為放開學生的束縛,《方案》在增加學生睡眠時間、增加在校體育鍛煉時間及增加體育與健康家庭作業等方面均有明確要求。
 
    增加學生睡眠時間,小學生每天10小時,初中生每天9小時,高中生每天8小時的睡眠時間。小學上午上課時間一般不早於8:20,中學一般不早於8:00;學校應合理安排課間休息和下午上課時間,有條件的學校為學生提供必要的校內午餐午休服務。小學生一般不晚於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於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於23:00。
 
    增加在校體育鍛煉時間,小學一二年級每周4課時,三至六年級和初中每周3課時,高中階段每周2課時。每天安排30—40分鐘大課間體育活動,確保中小學生在校時每天體育活動和戶外活動時間各1小時以上,其中寄宿制學校要保障學生每天體育鍛煉不少於2小時。每年舉辦綜合性的春季秋季運動會、體育節共2次。
 
    增加體育與健康家庭作業。《方案》要求學校在節假日或無體育課的教學日,給學生佈置適當的體育與健康家庭作業,以確保學生保持每天2小時以上戶外體育與健康活動。體育作業是東莞市創新探索的經驗做法,下來將繼續推進相關工作,推廣深化此做法。

    「改善」提供健康學習環境
 
    「三改善」包括改善教室燈光照明、改善課桌椅配備、改善學校衛生保健條件等。按《方案》規定,從今年起,東莞每年改造約10000間教室,到2023年,實現全市中小學所有教室燈光照明改造任務全面完成,100%符合國家標準要求。新建、改擴建學校必須落實教室、宿舍、圖書館(室)等場室採光和照明要求。
 
    鼓勵學校採購符合標準的可調節課桌椅和坐姿矯正器。學校每學期應根據學生生長發育變化,對學生課桌椅高度進行個性化調整,使其適應生長發育的需求。學校根據學生座位視角、教室採光照明狀況和學生視力變化情況,每月調整學生座位。
 
    學校要全面保障醫務室(衛生室、保健室)配置、人員配備、專業提升和經費投入。督促寄宿制中小學校或600名學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學校配備專職衛生專業技術人員;600名學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學校,配備專兼職保健教師或衛生專業技術人員。
 
    此外,為保障「三增三減三改善」等細則能有效落到實處,保護學生健康用眼及健康學習成長,《方案》還出台了明確的實施辦法和考核機制。(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