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上海連續11年無本地感染瘧疾病例

2021-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6日是我國第14個「全國瘧疾日」。今年的宣傳主題為「防止輸入再傳播,鞏固消除瘧疾成果」。記者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上海已連續11年無本地感染瘧疾病例,維持消除瘧疾狀態。
 
    據悉,「全國瘧疾日」前後,上海將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系列宣傳活動。在張江科創園內開展市級主題宣傳活動,加強出國務工、商務等人員進行瘧疾防治的健康宣教。各區也將圍繞宣傳主題,結合轄區實際,組織開展現場諮詢解答、宣傳資料發放等形式的宣傳活動,廣泛宣傳瘧疾防治知識,動員全社會共同關注和支持瘧疾防治工作。
 
    上海曾是瘧疾流行區,上世紀50-60年代曾有兩次流行,發病率高達3000/10萬以上,到1986年達到基本消滅瘧疾的標準,年發病率控制到10/10萬以下。按照國家部署,2010年本市啟動實施「消除瘧疾行動計劃(2010-2020年)」,落實消除瘧疾各項防控措施。2016年上海首個接受並通過國家消除瘧疾評估,國內率先達到消除瘧疾標準。
 
    之後,上海落實《上海市維持消除瘧疾狀態防治方案(2017-2020年)》有關措施和要求,以「及時發現和規範有效處置輸入性病例」為核心,鞏固聯防聯控,完善監測預警,嚴格落實 「1-2-3+1」輸入性瘧疾防控工作要求,診斷瘧疾病例後1日內完成病例覆核,2日內完成流行病學個案調查,3日內完成疫點調查並落實處置措施,1個月內完成病例傳播風險評估,及時阻斷傳播,有效控制了瘧疾輸入的再傳播。截至目前,已連續11年無本地感染瘧疾病例發生,維持消除瘧疾狀態。(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