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知識進化論:明星大咖齊分享,樊登帶你盤點年度好書

2021-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3日世界讀書日,由樊登讀書APP聯合快手共同主辦的年度超級閱讀盛典——“知識進化論”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正式開講。主講人樊登讀書首席內容官樊登用2個小時的時間分享了一整個“知識年”的好書精華,宣導全民閱讀,深度闡釋不孤“讀”這一主題。除樊登外,著名演員黃聖依、九球天後潘曉婷以書為媒分享了自己的愛情、職場故事;知名脫口秀演員兼編劇思文、復旦大學哲學教授徐英瑾也就讀書與哲學、人生、思考等方面,與現場的6000名觀眾分享自己的觀點。
 
    當晚的知識進化論以樊登讀書APP出品的精品聲音劇開場。著名聲優導師李蕾、果麥文化創始人路金波,和配音演員吳磊、高其昌等,分別用聲音演繹了《浮生六記》和《了不起的蘇東坡》。

    樊登:如何在不確定性的時代抓住屬於你的確定性
 
    樊登讀書把上一年4月23日到下一年4月23日定義為一個“知識年”。上一個“知識年”中樊登講書共上線了53本好書,分為6大部分:科普、心靈成長、職場、家庭親子、人文傳記及“作者光臨”。演講現場,樊登除了回顧20餘本書籍精華,更是金句頻出:“對自己寬容一點,這是讓你更幸福的好方式”“如果人生就像開車,父母不要試圖越俎代皰開孩子的車,要讓孩子自己開自己的車,而且,其實你自己的車也很好。”
 
    他力推《思想實驗》這本書,分享了書裏一些有趣的實驗,讓大家腦洞大開。
 
 
    讀書一定讀暢銷書嗎?樊登認為:不一定。上學時不愛微積分的他最近卻喜歡上了《微積分的力量》。“我為什麼要講微積分這樣的書給大家聽,搞不好播放量能夠創新低。我覺得如果整個中國人對微積分瞭解更多一點,所有聽我們書的孩子當中,如果有一個孩子聽我們這個書,愛上數學,將來願意成為數學家,我們這本書沒有白講。”
 
    在職場環節,他講述了《跨越式成長》,認為原本大家希望一份工作終老一生,但隨著移動互聯網、5G、人工智慧的發展,一定要學會做π型人才,需要有一個和工作相關的特長,和一個與愛好相關的特長,如果哪天與工作相關的特長做不了的時候,與愛好相關的特長能夠為你力挽狂瀾。《穿越寒冬》這本書則回答了"什麼樣的人適合創業”這個難題。他說,在作者看來,一個人如果只要不關自己的事就不操心,沒有考評就不做事,這種人不適合創業。適合創業的人愛折騰,擁有內驅力。

    明星的事業與家庭:黃聖依、潘曉婷現場分享人生心得
 
    “我們關注結局,但是更要重視過程的意義。”當晚,黃聖依以《愛情和人生的選擇題,重點在於舍與棄》為題,分享了自己的愛情觀。她從《海的女兒》說起,談到自己和童話的主人公一樣,也有不被理解、失望和落寞的時刻,但她從未後悔過當年的選擇。她說:“做選擇時,要明白自己的心意,也下得了決心,心甘情願承擔自己的選擇帶來的後果。”
 
 
 
    檯球世界冠軍、九球天後潘曉婷是中國檯球界第一位獲得世界錦標賽冠軍、職業生涯共獲得10次9球世界冠軍。在《人生不設限,挑戰是關鍵字》中,她說,這本《身心合一的奇跡力量》總是能給她力量。這兩年,潘曉婷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跨界開賽車、打電競、練泰拳、做直播、上綜藝、當老闆……一如書中所宣導的那樣,她不再局限於檯球一件事,會挑戰一切自己想挑戰的事。

    從催婚和斜杠青年說起,哲學教授和脫口秀演員教你突破認知邊界
 
    思文和徐英瑾的演講則探討了哲學、斜杠、獨立思考等話題。
 
    徐英瑾的演講圍繞《知識的進化就是升級概念的鎧甲》,他拋出了一個公式“知識的進化=升級概念鎧甲”。徐教授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把“成為一名斜杠青年”當作自己的奮鬥目標。“斜杠青年不是誰都可以當的,一個人拿不到自己的概念鎧甲觸及範圍之外的財富,因為你的認知能力無法讓你看到它。”他認為,成為斜杠青年的前提就是豐富自己的概念鎧甲,然後再把自己的概念鎧甲變現。
 
 
 
    思文的演講主題《比思考更寶貴的,是獨立思考》,從表妹被花式催婚說起,談到什麼是真正的獨立思考。“當我們表達自己的觀點的時候,那真的是’你的’觀點嗎?不一定,說不定只是因為你接觸到了某一種觀點、看到了某一個案例,或者說是很早就在大腦中形成的一種根深蒂固的認知,就把它誤認為是自己真實的想法。”思文說,“獨立思考其實是一種獲得幸福的能力。因為有這個能力的人,能聽到不同的聲音,不會鑽牛角尖,而是做出共贏的選擇”。
 
    據悉,本場活動是自去年以來上海第一場千人以上室內活動。除4月23日“知識進化論”首場外,樊登讀書還將在全年開展5場巡迴演講,為更多人推薦和講解好書,傳遞閱讀文化的魅力。(吳志雄)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