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農家書屋」成廣東韶關曲江黨史學習教育新陣地

2021-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945年1月曲江淪陷後,梁展如率先在家鄉鵝鼻洞(現展如村)組織起30多人的抗日武裝,聯合馬壩、沙溪的抗日武裝成立了『曲江聯鄉抗日自衛委員會』……1949年2月,梁展如在翁源南浦黃竹坪反圍剿戰鬥中不幸被俘。獄中面對敵人多次嚴武刑拷打,他嚴守黨的秘密,堅貞不屈,同年4月28日,在翁源官渡河邊英勇就義。」在廣東省韶關市曲江烏石鎮展如村農家書屋裏,村支書梁文堅正在向大家介紹梁展如的英雄事跡,村裏的黨員幹部、群眾聽得十分認真。
 
    學習現場,大家重讀革命故事,重溫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歷程,深刻感知建黨百年來的發展和變化,從中汲取奮勇前行的力量。「這樣的學習形式很接地氣,我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會充分利用好『農家書屋』,認真學習黨史,銘記黨史,始終聽黨話、跟黨走。」展如村年輕黨員表示。
 

村鎮幹部群眾在「農家書屋」共同學習了解革命歷史
 
    在「農家書屋」設立黨史教育基地講述革命歷史故事,成為了韶關曲江區鄉鎮居民文化生活的一大特色。曲江羅坑鎮新塘村的「農家書屋」設立了紅色閱讀專區,開展「學黨史·永遠跟黨走」主題活動,使「農家書屋」成為黨史學習教育新陣地,也成了村民新的「打卡地」。每天傍晚,「農家書屋」燈火通明、氣氛熱烈,村民與村幹部「齊聚一堂」,聚精會神地閱讀着黨史學習教育相關書籍。
 
    「我們今天的幸福是來之不易的,過去的歷史不應該被遺忘,現在全國上下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再一次讓我認識到黨的光榮傳統和自己肩負的使命」新塘村黨員黃應敏告訴筆者,他一有空閒時間就來「農家書屋」閱讀,這裏不但書籍種類豐富,而且可以和其他村民一起交流學習,暢談紅色故事,汲取紅色精神。
 
    目前,在韶關曲江,「農家書屋」學黨史已蔚然成風。「要充分利用好『農家書屋』這個學習平台,進一步豐富黨員群眾的學習方式,更加深刻領會黨史學習教育的意義,讓廣大黨員群眾積極在村級的各項事業中貢獻自己的力量。」馬壩鎮龍崗村委書記甘永明說,「『農家書屋』陣地雖小,卻承載着思想文化學習交流的重要功能,是推廣全民閱讀的重要陣地。『農家書屋』有很多紅色書籍,在這裏能了解更多的革命歷史。」
 
    據了解,曲江區85家「農家書屋」儲存大量關於農業生產方面的書籍,這裏成為村民學習知識的「充電站」,讓村民學習到了更多農業技術,提高了村民致富本領。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為了讓村民更好地重溫黨的歷史,傳承紅色文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心入腦,該區宣傳部門為「農家書屋」添置了黨史、長征系列、紅軍故事等各類紅色圖書,設立「紅色書籍」專區,積極引導村民走進「農家書屋」學習黨史,使農「家書屋」真正成為村民活躍文化生活的「唱戲台」、增長黨史知識的「蓄能站」、開闊思維視野的「千里眼」,「農家書屋」正成為曲江父老鄉親學習黨史的新陣地。(記者 李芳 通訊員 唐忠祥 徐文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