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福田法院著作權民事案件快速增長

2021-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5日,福田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法院著作權民事案件審理狀況(2017年——2020年)》白皮書。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春華,以及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福田監管局、深圳市版權協會、深圳市文化市場行業協會等代表出席會議。福田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丁健,知識產權庭庭長雷桂森和相關工作人員參加會議。
 

發佈會現場
 
    福田法院發佈的《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法院著作權民事案件審理狀況(2017年——2020年)》白皮書顯示,2017年至2020年,福田法院受理案件數量整體呈快速增長的趨勢。福田法院共受理知識產權民事案件16444宗,其中著作權民事案件佔比88.12%;審結知識產權民事案件15756宗,其中著作權民事案件佔比91.12%。
 
    同時,在探索實踐中,福田法院針對著作權案件審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創新性的解決方法,使知識產權受到更強有力的司法保護。通過總結著作權民事案件在侵權領域、侵權主體等方面的特點,提出了著作權司法保護的四個主要做法:「調」出效益,充分發揮調解「柔性」解決糾紛的作用,強化訴源治理;「判」出精品,審理典型特色案件,嚴格司法保護,優化營商環境;「研」出成果,加強調查研究,聚焦審判工作,提升司法能力;「聯」出合力,推進司法保護和行政保護「雙軌制」運行。同時,白皮書還提出了三項完善舉措:完善證據規則,破解事實查明難問題;加大賠償力度,探索適用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強訴源治理,優化司法資源配置。
 
    據悉,在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的評選中,福田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庭被評為2020年度深圳市知識產權工作先進集體。福田法院接下來將通過加強司法保護,切實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積極推動著作權保護事業良好有序發展,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為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營造一流的創新法治環境。(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