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2021中國(安徽)科交會盛況空前成果豐碩

2021-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8日,安徽省科技廳廳長羅平對外發佈稱,由安徽省人民政府、科技部、中國科學院聯合主辦的2021中國(安徽)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交易會(以下簡稱「中國(安徽)科交會」) 各項議程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盛況空前、成果豐碩。據統計,本次中國(安徽)科交會累計發佈科技成果1043項,共有7項成果實現競拍成交, 直播銷售成交額達1.4億元。
 

安徽省科技廳廳長羅平發佈2021中國(安徽)科交會成果
 
    據介紹,4月26日-27日,中國安徽426科技創新產品線上交易節、科技成果競拍、科技成果路演展示對接、科技沙龍、人工智能高端論壇、「中國聲谷」語音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創新資本發展論壇、長三角技術市場論壇、產業鏈創新鏈協同發展論壇共9個專項活動在安徽創新館相繼舉行,吸引了一大批省內外院士專家、高新技術企業、投融資機構、科技服務機構以及科技部門代表參與。

    發佈創新成果千餘項
 
    本次中國(安徽)科交會共發佈科技成果1043項,並圍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主題,集中展示了487件科技創新成果。這些成果主要分佈在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領域。
 

合肥市政府副市長龔春剛介紹該市具體承辦的專項活動有關情況
 
    羅平指出,2021中國(安徽)科交會的成果交易主要體現在兩大「兩點」活動,包括科技成果競拍和科技成果線上交易。其中,作為全省首次舉辦的科技成果現場競拍交易活動,在前期徵集遴選的基礎上,16項科技成果進入競拍環節,共有7項成果實現成果競拍成交,科技成果總交易額達680.9萬元。

    「426線上交易節」 亮點頻閃
 
    首屆中國安徽426科技創新產品線上交易節成功亮相,吸引廣大網民對「安徽智造」產品的了解關注與追逐搶購,其中僅25日網上直播專場即為安徽省23款科創產品帶來近5000萬的銷售額。
 
 
    據安徽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喬興力介紹,本次「426線上交易節」亮點頻頻,精彩紛呈。全省200餘家企業近千款產品參與100餘場直播活動,截至27日17時共直播銷售1.4億元。
 
    京東、天貓「皖美科創雲端購」會場在活動期間搜索直達、首頁入口等資源讓安徽科創產品更快觸達全網消費者。據監測數據,交易節期間,安徽產品全網銷售額超過2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9%。
 
    此外,在會議籌備與舉辦期間,安徽各市與產學研各方進行充分對接交流,各地積極招商引「智」。在開幕式上,通過視頻雲簽約方式,共有60個項目實現簽約合作,簽約金額達282億。

    安徽科技大市場劍指千億
 
    作為本次中國(安徽)科交會的東道主城市,合肥承辦了科技成果展示、科技成果競拍、主題科技沙龍、長三角技術市場論壇等多個專項活動。其中,主題科技沙龍主題科技沙龍以「科技的今天,人類的未來」為主題,聚焦量子信息產業化,邀請了潘建偉院士和英偉達等國內外知名企業負責人作主題報告,為加速量子產業化發展,提出了打造「量子科學、量子產業雙高地」的安徽方案。


2021中國(安徽)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交易會成果新聞發佈會現場
 
    長三角技術市場論壇以「堅持政產學研用金六位一體,推進技術市場建設」為主題,滬浙蘇皖等技術市場負責人分別作主題報告,各方為跨越行政界限,加快建立更加緊密的協作機制,加強政策、規則、標準聯通,多層次、多維度建言獻策,為下一步合力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的技術市場提出解決方案。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科技大市場在本次中國(安徽)科交會期間隆重開市。合肥市政府副市長龔春剛指出,目前已正式組建安徽科技大市場建設運營公司,作為市場化運營平台,積極推動創新、創業、創投、創客「四創」聯動,打造科技成果產業孵化基地,形成「政產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機制。
 
    今年2月底,合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合肥市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三年攻堅行動方案》,提出了積極打造千億級安徽科技大市場。依照既定計劃,到2025年,將實現「四千二百」目標,即:千場對接活動、千個產業項目、千名經理人、千億交易額,孵化200家科技型企業。
 
    下一步,合肥市將加快完善「政產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科技成果轉化體系,加強與省內外城市和大學大院大所對接,定期舉辦科技、金融對接路演以及科技成果競拍會,努力打造以安徽創新館為龍頭的「覆蓋全省、輻射全國、連通全球」的科技大市場,推動更多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轉化、就地應用。(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