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河南:露天礦山整治工作成績斐然

2021-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7日,河南省露天礦山整治工作推進會在鶴壁市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調研時關於礦山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總結「十三五」以來工作,部署今年重點任務。副省長劉玉江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府副秘書長景勁松主持會議,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劉金山、廳長張興遼,鶴壁市委書記馬富國參加會議。
 
 
    「十三五」以來,河南省露天礦山綜合整治工作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污染防治攻堅戰決策部署,在中央財政資金支持下,超前謀劃、紮實推進了南太行地區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京津冀周邊及汾渭平原歷史遺留工礦土地整治項目和黃河流域(河南省)重點生態保護修復治理項目等一批重大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全省共完成礦山地質環境治理面積45萬多畝,其中,生產礦山治理面積19萬多畝,責任主體滅失礦山恢復治理面積26萬多畝。2020年,全省責任主體滅失礦山恢復治理面積16.86萬畝,超過前三年治理面積總和。
 
    河南省着力建設山青、水碧、林郁、田沃、湖美、草茂的美麗河南,在露天礦山整治修復中,堅持「宜建則建、宜耕則耕、宜林則林、宜景則景」的原則,一礦一策,對露天礦山「關小上大」,一批建築石料類小型礦山依法關閉,礦山生態環境發生巨變,露天礦山整體佈局不斷優化、開發利用水平持續提升、執法監管保持高壓態勢、礦山生態修復有序推進、綠色礦山建設穩步推進,礦山企業轉型發展和高質量發展得以實現,取得了良好的生態效果、法治效果、社會效果。目前全省92家礦山納入全國綠色礦山名錄,數量居全國第一。(王皓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