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空氣鳳梨」不可違規進口

2021-04-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口岸進口貨運渠道查獲一批違規進口的「空氣鳳梨」,淨重4千克。目前,海關已按相關規定禁止其入境並作銷毀處理。
 

 
    「空氣鳳梨」起源於拉丁美洲和美國南部地區, 又稱空氣花、空氣草、木柄鳳梨,因外形形似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水果鳳梨的尖端綠葉,且可以完全生長於空氣中而得名,作為觀賞花卉在國外已有百年歷史。因其裝飾效果好、觀賞性強、養護方便等特點,近年來受到國內花卉植物種植愛好者的追捧。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查獲違規進口的」空氣鳳梨「(關芸攝)
 
    4月2日,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在對一票申報品名為「空氣鳳梨鮮切枝」的進口貨物進行查驗時發現,該批貨物實際為「空氣鳳梨」種苗,且貨主無法提供相關許可證件。根據進境種苗相關管理規定,引種單位在進口前應提前辦理進境檢疫審批手續,無法提供審批手續的禁止入境。海關關員依法禁止該票貨物入境並移交有關部門作銷毀處理。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正在查驗違規進口的「空氣鳳梨」(關芸攝)
 
    據介紹,「空氣鳳梨」不用泥土就能茂盛生長,生存能力較強,未經檢疫審批的「空氣鳳梨」,生物安全風險不明確,極易攜帶外來有害生物,給我國生態環境安全帶來潛在危害。早在2019年12月,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就曾在一票進口申報品名為鳳梨屬鮮切花的貨物中首次查獲具有繁殖能力的「空氣鳳梨」。
 

「空氣鳳梨」(關芸攝)
 
    近年來,為全面提升口岸動植物檢疫能力,防止有害生物隨貨物、旅客攜帶物或郵件、快件等物品入侵,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全面強化國門生物安全監測,同步利用智慧海關建設成果,加強利用智能判圖、X光機機檢同屏比對等手段,嚴把現場檢疫關,同時及時對不合格貨物、物品進行有效處理,進一步加大動植物檢疫監管力度。
 
    海關提醒: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規定,輸入動物、動物產品、植物種子、種苗等其他繁殖材料的,必須事先提出申請,辦理檢疫審批手續。進口植物繁殖材料前,請了解並遵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按規定辦理相關審批手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