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全國首個跨境醫藥論壇在鄭州開幕

2021-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9日,作為第五屆全球跨境電商大會的一大亮點,全國首個跨境醫藥論壇在鄭州開幕,600餘位國內外嘉賓共聚E貿易博覽中心,聚焦廣大人民群眾重大疾病治療和預防的進口用藥需求,深入探討醫藥零售創新模式,對跨境進口醫藥試點運營模式進行解讀。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金平在致辭中表示,開展跨境電商進口醫藥試點是貫徹中央精神、惠及民生福祉的創新之舉,是河南勇於擔當作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具體行動。今天舉辦的跨境電商醫藥衛生創新合作論壇應天時、得地利、順民意。
 
    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侯紅對海內外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她表示,近三年來,鄭州市跨境電商交易額始終保持在25%左右的快速增長,今年一季度,交易額近270億元,增長43%,加速成為全球網購集散分撥中心。2019年4月獲批以來,跨境電商進口藥品和醫療器械試點積極探索新興監管的服務模式,積極推動跨境醫藥降低成本、便利通關、高效配送,實現了進口藥品交易的網格化、數碼化、透明化、便利化,不僅拓寬了跨境電商的業態範疇,也為國內消費者購買進口藥品開闢了新的路徑,為滿足人民群眾對醫療健康新需求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全球CEO發展大會聯合主席、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席、全球跨境電商大會主席龍永圖在致辭中說,跨境電商進口藥品和醫療器械試點是河南作為跨境電商創新發展高地再次推出的一個重大創新成果,為河南繼續引領全國的跨境電商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這一創新成果解決了國家監管難題,解決了老百姓購買進口藥品的困境,破解了多年來進口藥品在流通體制機制上的難題,有利於消除各個環節不合理的加價,有利於切實減輕老百姓的用藥負擔,有利於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的需求,惠及民生,利國利民。
 
    論壇上,跨境醫藥試點運營平台——中大門健康正式啟動。啟動儀式上,負責人徐平對跨境進口醫藥模式進行解讀。徐平介紹,試點整體將按照「三平台一中心」的模式開展運營工作,即藥品交易網、特殊監管區域平台、地方藥品試點外綜服平台和處方審核和流轉中心。試點運營過程中用「四個准入」進行比傳統商品更嚴格的監管,包括平台准入、企業准入、產品准入和全流程追溯。
 
    隨後,國藥控股河南股份有限公司、華潤河南醫藥有限公司、法國城市藥房集團、洋蔥集團、河南省醫藥有限公司、河南九州通醫藥有限公司代表分別與河南省中大門醫藥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中大門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進行了簽約儀式。(郭延)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