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邀港澳青少年重走「東縱路」 莞大嶺山紅色文化節25日啟幕

2021-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時間跨度達8個月,安排有18項超60場活動,來了,「永遠跟黨走」——大嶺山鎮第四屆紅色文化節來了。從2021年這個初夏至年底,勢必在莞邑大地上掀起一股「紅色」熱潮。
 
    10日,廣東省東莞市大嶺山鎮召開第四屆紅色文化節新聞發佈會透露,恰逢建黨100周年,今屆的紅色文化節以「永遠跟黨走」為主題,具有時間跨度更長、形式更新穎、覆蓋面更廣、群眾參與度更高、活動陣地及總體規模更大的特點。大嶺山作為革命老區、全國十九個抗日根據地之一,紅色文化深厚,今屆文化節將充分挖掘紅色文化故事,整合革命遺址資源,通過文娛活動讓紅色文化更鮮活,帶動紅色旅遊,屆時還將組織港澳青少年重走東江縱隊紅色之路,延續紅色文化經典。
 
發佈會現場歌詞紅色歌曲為今屆文化節預熱

    賡續革命精神血脈 老區人民抒發紅色情懷
 
    大嶺山鎮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全國十九個抗日根據地之一,是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各個發展時期的重要活動區域。為發揚革命傳統,賡續精神血脈,大嶺山鎮今年以來建立紅色書屋,出版旅遊地圖,挖掘一批紅色遺址里的故事,舉辦「永遠跟黨走——大嶺山鎮第四屆紅色文化節企業職工合唱比賽」、 中小學「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主題演講大賽。完成紀錄片《英雄母親》的前期拍攝,創作紅色主題套曲《永恆的豐碑》和快板《激戰百花洞》。精心策劃「紅色黨課」「紅色講古台」「紅色線路」「紅色文藝宣傳隊」等一批形式鮮活富有特色的活動,把紅色精神深植廣大黨員幹部心中,為舉辦第四屆紅色文化節做了很好的預熱和前期鋪墊。
 
    第四屆紅色文化節將整合廣東東縱紀念館、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大嶺山森林公園、文化服務大樓演播廳、大嶺山圖書館、工人文化宮、村(社區)陣地等陣地資源,結合文旅、文創等新興業態,加強黨建、教育、工會、共青團、婦聯等部門配合,讓全鎮上下全民參與,盡情抒發大嶺山老區人民濃郁的紅色情懷。

    弘揚紅色文化 嶺邑大地遍播紅色故事
 
    據悉,大嶺山鎮第四屆紅色文化節開幕式定在5月25日,從今年4月份開始預熱,11月以中國廣播劇年會暨閉幕式晚會收官,貫穿8個月。這是一場集紅色文化、書法文化、莞香文化、粵劇文化、生態旅遊等於一體的全城矚目的大型活動,除了有大型藝術展覽、千人書法、晚會演出等傳統文化活動,還特別策劃了「百人頌黨恩」快板快閃活動、「重走東縱路」大型徒步、「童心向黨」紅色夏令營等緊扣建黨100周年主題、別具本土特色的創新活動。
 
    據介紹,本次藝術節共有18項超60場活動,可謂是精彩紛呈。值得大家關注的有:一是開幕式晚會氣勢恢宏,屆時將在大嶺山廣場舉辦大型高雅交響合唱音樂會,分四個篇章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光輝歷程。邀請了具有影響力的「珠影交響樂團」聯合「大嶺山之歌」合唱團來共同演繹,讓民眾零距離接觸高雅藝術,用經典音樂回顧黨史,用紅色歌曲學習黨史。二是合唱比賽參與度廣,舉辦紅色歌曲合唱比賽,分別組織機關事業單位,企業、村社區、學校等60多支合唱團來參與活動,掀起一股唱紅色歌曲,學習黨史的參與熱潮。三是抗戰粵劇亮點突出,充分挖掘紅色基因,以戲曲的形式首次創作了東江縱隊抗戰題材粵劇《烽火慈萱》,凸顯本土特色。四是閉幕式晚會特色鮮明,這是鎮街首次承辦中國廣播劇年會,大嶺山將與中國廣播劇研究會合作共同承辦紅色文化節閉幕式,屆時全國各個省份具有影響力的廣播劇知名專家將齊聚大嶺山,以精彩的廣播劇內容呈現在晚會中。五是紅色夏令營激發同根情懷,舉辦「重走東縱路」紅色夏令營活動,旨在組織全市及港澳青少年重走東江縱隊紅色之路,加強東莞青年與港澳青少年間的交流,學習發揚艱苦奮鬥的「東縱精神」,激發莞港澳青少年同根、同源、同心的情懷。
 
    此外,今屆紅色文化節緊扣建黨100周年主題,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們將打造包括文創品、精品視頻、條漫、H5、九宮格等在內的100個文化精品,藉助主流媒體的力量,深度挖掘大嶺山第四屆紅色文化節的精彩故事,充分展現大嶺山的紅色文化魅力。
 
    談到紅色文化節舉辦的初衷,大嶺山鎮委委員葉淑帆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舉辦大嶺山第四屆紅色文化節,在帶來一場紅色文化交流盛會的同時,紮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更好地擦亮大嶺山文化品牌名片,賡續東縱精神。(記者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