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番禺區 50條重點整治河涌消除黑臭

2021-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依江傍海、河網密佈。近年來,自古就是嶺南水鄉的廣州番禺全力推進水環境治理攻堅戰,50條重點整治河涌(其中39條納入國家監管平台,佔全市112條黑臭水體的1/3多)順利通過考核驗收並全部消除黑臭,大龍涌口、蓮花山和墩頭基等3個國考斷面長期穩定達標,水質分別達到Ⅱ類、Ⅲ類、Ⅲ類,禺山大地水清岸綠,嶺南水鄉美景再現。
 
丹山河
 
    在治水思路上,番禺區推行「不清淤、不調水、不建閘、不調蓄、不搞人工化生態修復、不盲目對尾水提標、不在污水廠設置初雨處理設施」等「7不」做法,使河涌生態自淨,實現可持續發展。通過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實現了城市水生態功能的系統性修復,全面推動番禺治水上水平、上台階、出實效。
 
    目前,番禺已構建起「全覆蓋」治水格局。該區按照「小切口、大治理」的原則,大力開展源頭污染源治理工作,對轄區210條河涌及支涌流域範圍開展「洗樓」26.3萬棟、清除污染源20645個,清理河道垃圾15.6萬噸,100%完成4123個源頭減污掛圖作戰銷號任務、池塘養殖水治理和7609家生產企業污染源排查整治。並拆除沿河違建90.39萬平方米,打通巡河通道,減少污染源排放,提高河涌蓄洪能力。通過實施雨污分流改造,消除管網錯接混接,截至目前已完成達標改造1400個。
 
鍾屏環山河
 
    為提高污水收處效能,番禺區全力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其中,2020年鋪設污水管網220.09公里,污水管網總里程達2436.7公里;新(擴)建淨水廠5座,全區污水集中處理能力達93.7萬噸/日;開展水環境治理「大兵團作戰」,引入水環境治理經驗豐富的央企,統籌考慮「廠、網、河」以及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等涉水全要素,將流域所有治水項目統籌打包統一實施,最大程度發揮系統效能。
 
    為修復河涌生態環境,番禺還堅持自然生態恢復導向,着力恢復河湖雨洪調蓄功能,重點治理合流渠箱,推進實施全區51條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恢復渠箱排放雨水、山水的功能,讓「污水入廠、清水入河」。已完成29宗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程、打開截污閘9個。
 
    目前,番禺區水環境治理已取得明顯成效。未來,重點開展創新城淨水廠、廣州南站地區淨水廠項目及市總河長9號令交辦的51條合流渠箱清污分流任務,以碧道建設為抓手,持之以恆治理好水污染問題,不斷改善城市水生態環境,打造一江碧波清水、兩岸綠樹成蔭的優質生態廊道,促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建成堤固岸美、人水和諧的美麗宜居生態水城,為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提供水環境治理的番禺經驗。(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趙雪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